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岔园区打造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小小食用菌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08-18 08:39:37 智能朗读:

望着新鲜饱满的平菇,村民眼里满是喜悦

初秋时节,走进秦东农投公司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食用菌大棚内,西岔镇陈家井村村民牛有花正忙着将平菇采摘装筐。这些新鲜的菌菇一筐筐码上货车,将被送往兰州市区和新区各大市场进行销售。

“每个平菇棚能摆放25000根菌棒。最近几天温度适宜,给平菇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一个平菇棚一天的产量能达到1000斤。”牛有花的工作主要是摆放菌棒、采摘平菇,为大棚通风换气,劳动强度也不大。“像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做这些工作也没啥问题,一天下来能挣130元。”望着一筐筐新鲜饱满的平菇,牛有花眼里满是喜悦。

“以前我们家有6亩土地,每年种地收入只有2万元,把土地流转给秦东农投公司后,我和老伴都来基地的大棚上班了,主要负责食用菌大棚的管理和采摘,每人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方家庄村村民曾玉花娴熟地采摘着,不时和旁边劳作的村民们说笑。“种菇不累,有事干、有钱拿,这日子舒坦得很。”曾玉花和丈夫陈大荣两人都在家门口工作,现在的生活是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同样开心的还有41岁的村民苗承英。她刚刚参加完由秦东农投公司针对基地务工人员开展的农业技术培训。为期5天的培训不仅让苗承英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还为她吃下一颗增收致富的“定心丸”。苗承英说:“秦东农投公司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根据我们的需求定期邀请专家做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让我们学到了一技之长。”有了技术,苗承英更有信心,从村民到产业工人,她能做的越来越多。

据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负责生产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地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925座,83座用于食用菌种植、累计产出食用菌835吨,产值达431万元,69座用于种植果蔬,累计销售142.5吨,产值达420万元。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布局500座日光温室用于食用菌种植,年产值1.5亿元,同时配套食用菌菌种研发中心、加工车间及生态有机肥场,打造集食用菌食品加工、废弃菌棒发酵为有机肥还田的全生态种养循环系统,带动周边村子500多名农户就业。

“除了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培训外,我们管理人员也会每天到大棚里去,手把手地教工人种植食用菌的技术,让他们了解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的相关管护技术。”秦东农投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秦东农投公司还将在延长食用菌产业链上下功夫,以食用菌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工厂化为基础,着力打造西北领先的食用菌种植与研发基地。借助“互联网+”、网络直销等方式,开辟新的销售途径,并与体验采摘、休闲特色旅游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全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