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 中川园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8-04 08:44:14 智能朗读:

千亩中药材长势喜人

6500亩高标准农田向日葵一片金黄、4800亩马铃薯花期争艳、1000亩中药材长势喜人……盛夏时节,走进中川园区2.49万亩提升改造的高标准农田,呈现在眼前的是满目景色宜人的田园风光。

今年以来,中川园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将分散的土地进行集中平整,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耕种、灌溉、施肥以及交通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过去的“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了如今的丰收田。

“建设高标准农田以后,达到了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平均每亩地省肥20公斤左右,成本每亩地可以节约200块钱。”新区农林水务局干部仇小康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初具规模,村民们的收入也发生了变化,由靠天吃饭变成了拿稳定工资。

走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大棚里,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了成熟的黄瓜,尖山庙村村民方建宁正忙着采摘,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让方建宁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土地给农投公司流转了,流转费一年300块钱,现在我们两口子都在大棚里打工,每人每个月3000多块钱的收入,挺好的,比以前种地好多了。”

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之根基。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能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截至目前,中川园区完成撂荒地整治1.57万亩,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2.44万亩,实施喷灌10073亩、滴灌14328亩,招商引进甘肃鑫金祥、甘肃美佳乐、甘肃绿田园等5家农业龙头公司种植玉米、向日葵、马铃薯、中药材等产业3万亩,建成蔬菜大棚116座。

同时,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22个,发放经济组织成员的股权证13286册,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培训农业技术人员130人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9%以上。

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之魂。在中川镇廖家槽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里,陈列了以前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每一件老物件背后都真实反映了村庄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和奋斗过程,和村民们现在的生活形成了对比。

“老百姓旧房子变新房子,好多东西都要扔,我们把这些生产生活用具收集起来,也是对乡村历史的记忆,见证从解放到现在老百姓生活变化的一个过程,从原先的生产生活工具到现在的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现代化机械和集约化种植方式。”中川镇廖家槽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王有栋说。

走在廖家槽村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的杜鹃花、月季、玫瑰花等各色鲜花开得正盛,在绿树的衬托下更显得娇艳;洁净的小巷里白墙配上彩绘,颜值‘靓’了起来,村风更是‘亮’了起来,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伴着欢快的音乐跳着广场舞,树荫凉亭下,老年人聚在一起下棋、打牌、聊家常,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乡村热闹非凡。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根本。近年来,中川园区以打造“最美航道”为目标,全力开展农村厕改、环境整治、风貌提升“三大革命”,完成国土绿化8300亩,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2万吨,疏通沟渠219.8公里,拆除史喇口、北快速等区域大棚140余座,拆除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设房屋30院,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快速开展赖家坡村庄整体规划,合理优化村庄布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园区被推荐为全省全域无垃圾先进单位。

园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园区各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把园区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行党建“1+3”模式,广泛开展“建党日”“特殊党日”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园区22个村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22名,村“两委”班子成员174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我们今年启动了以廖家槽、陈家井为中心的四个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建设工作,以这四个示范村为基础,启动了机场北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的建设工作,争取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展望未来,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王瑞信心满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