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铧尖村3000亩西瓜丰收 腰包鼓了 农民笑了

2021-07-28 08:32:04 智能朗读:

盛夏七月,走进秦川镇铧尖村7000座温室大棚,3000亩西瓜已经陆续成熟。基地内,昌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满惠超带着村民和安徽、江苏、宁夏等地的收购商忙着摘瓜、装车、称重、结账,一片繁忙景象。

“这个品种的西瓜比一般的西瓜要甜,而且没有籽,深受南方客商的欢迎。”看着熟透的西瓜,满惠超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村民都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收入甚微,现在不一样了,成片的大棚里结出了‘致富瓜’。” 铧尖村党支部书记景博文望着成熟的西瓜眼里充满了欣喜。

和景博文一样开心的还有61岁的村民刘梅花。看着一个个溜圆的大西瓜,她激动万分地说:“到合作社干活,收入高,不仅土地流转有收入,现在每天在大棚里干活都有200元的务工费。家里的事也能照顾。如今,在自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可以照顾家庭,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更加和谐美好了。”

今年,秦川园区以市场需求和综合效益为导向,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进昌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铧尖村流转土地5000亩建设千亩西瓜种植基地,从2月份初搭棚建设到7月中旬上市销售,仅仅6个月的时间让铧尖村实现了设施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华丽转变。

从种植到管护,再到目前西瓜的采收,基地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工人,尤其现在正是采摘西瓜的最佳时期,每天近1000人在该基地务工。项目的建成,通过土地流转及用工,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路子,直接带动农户人均月增收3000元。

“现在每天要采十几二十吨,到了盛采期的话,每天要采摘40吨左右,销往北京、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我们的产量比较可观,亩产可达5000斤,亩产收益约12500元。预计今年的产量可以达到1300多吨。”谈起销路和收入,满惠超信心满满。

为了进一步扩展西瓜销售渠道,园区通过“北瓜南销”模式,积极联系对接南方市场,让秦川大地田间地头的西瓜走进了南方的大型综超。从7月初西瓜上市销售以来,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客商来到这里进行收购。

在地头等待装车的安徽收购商老巨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新区种植的西瓜皮薄肉厚,汁甜肉脆、清爽可口。我们在年初就签订了合同,现在西瓜拉回去,不愁销路,也能卖个好价钱!”

今年,秦川园区积极探索产业兴旺发展模式,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指导设施种植扩面增产,不断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种植,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联动,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有力示范带动秦川园区农业产业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优质、高效有序推进,着力推动园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奠定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