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优化审批服务63项 为企业准营松绑 新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2021-07-20 08:31:50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新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方案》印发,自7月1日起,与全国同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这是自2020年7月,新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以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出台《方案》,深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为企业准营松绑。

据了解,2020年初,兰州新区被确定为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地区。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18家单位,梳理出19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形成了《兰州新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于2020年7月正式印发实施。截至2020年底,新区共办理“证照分离”业务9746件,其中,审批改为备案578件,实行告知承诺483件,优化审批服务8685件。近一年的改革试点为本次深化改革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有力经验。

依据《方案》,自2021年7月1日起,在新区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9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12项,优化审批服务63项。

《方案》规定,在原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的基础上,要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为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

另外,根据改革方式的不同,要对企业精准画像,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强调信用监管,注重综合监管。要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探索智慧监管,加强监管数据共享,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精准预警风险隐患。探索动态风险监管模式,打造“互联网+监管+信用”的闭环式综合监管体系。

《方案》还规定,要注重根据实际情况,依法积极探索创新与“证照分离”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措施,有效防范风险,在改革推行过程中加强对改革实施情况的督查调研和跟踪监测,不断细化完善改革举措政策。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委托社会有关机构对改革决策、实施过程及结果进行评估论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