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上好党史必修课 答好人民“满意卷” 兰州新区水务集团深学细悟学党史 真抓实干开新局

2021-07-12 08:29:13 智能朗读: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水务集团党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强化知行合一,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入“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破题:党委以上率下,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大文章

兰州新区水务集团2019年8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担负着兰州新区涉水资产统一运营、供水统一调动、变水务多头管理为统一管理的职责与使命。如何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集团高发展新动能,更好的为新区广大用户提供便民高效的供水服务,是水务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破题”之要。

在讨论制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时,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讨论,充分研究,领导班子形成一致意见,“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经过反复推敲修改,一份详细列有12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0大类23项具体计划,时间贯穿全年的、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表》迅速下发,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以“全面安排、对标对表、示范领学、以知促学、扎实宣传、解决民需、创新载体”八项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

集团党委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部署会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及兰州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集团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严格按照新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和党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党委会学习8次,为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作出表率,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解题:突出特色特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集团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实际统筹推进,让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集团发展动力。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教育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积极整合各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将时效性强的信息及时发布到集团公众号,并上报至新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目前,已上报“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等简报30余篇,在集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清明节,组织30余名党员代表赴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读”百年党史。在集团公众号设置“水务党校微党课”宣传专栏,精选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发布的权威党史学习资料,每日推送一个百年红色记忆,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导党员干部感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培养党员干部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营造“人人读”“天天读”的良好学习氛围。在集团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发起“党史每日学”活动,通过每日向微信群推送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小视频,引导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答”党史知识。举办“党史知多少,邀你来答题”在线答题活动,利用午休10分钟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史答题活动,逐渐形成“午休五道题”“工地五道题”学习模式,共计开展答题活动50余次,参与党员4000余人次。组织开展“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既调动了党员学习积极性,又评价总结了党员的学习成效。

“讲”红色故事。组织开展“百年·我领学——回顾‘百年红色记忆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录制短视频及音频讲党课,在集团公众号“夜读党史八点半”及“早安水务人”微信公众号党建板块推送,截至目前已推送视频领学28期,音频领学18期。

“办”主题读书班。6月上旬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次,学习党员人数达400余人次。读书班通过教授讲课、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的动力。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展览馆,全面了解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所取得成就,深入了解新区特有的文化内涵和改革创新成果,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和洗礼。

“听”特色党课。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王锐围绕《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作专题辅导。邀请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授、新区党史宣讲小组成员胡贵祥同志讲授“百年历程 百年辉煌”专题党课,使全体党员牢记陇原红色土地上的难忘历史与发展成就,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同时,集团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利用集团党校分别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引导全体职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集团发展动力。

答题:坚守为民初心,以人民满意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集团党委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衡量标尺。坚守为民初心,凝心聚力解决供水保障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高度重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加快整改力度,加大供水机制改革力度,优质高效做好“保障、建设、改革”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实、促发展,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按照兰州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水务集团党委制定《水务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迫切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供水保障及供水安全等问题,切实做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有提高、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的目标任务。从建立“网格化”供水服务模式、提升农饮供水保障水平、提高用户服务满意度、制定水阜河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方案、开展供水管道巡查及快速抢修工作、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等六个方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五一”假期刚结束,水务集团供排水公司党支部和第一给水厂党支部60余人以“党员+团员+群众”形式组成环境整治队伍,合力清理湖体周围杂草及生活垃圾。端午节期间,新区主城区DN1200供水主管线被其他施工队施工时挖破导致出现重大险情,水务集团供排水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一方面,公司党支部联合工程施工、抢修劳务队等精干力量组成20多人的抢修现场党员先锋队,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连续奋战40小时、全力抢修保供水。在这40小时中,供排水党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党员带头通过电话、微信等媒介方式向受影响的企业、用户做好解释工作,主动为生产紧急企业集中送水。5月7日上午,水务集团供排水有限公司收到一面由兰州恒大御景天下项目部代表送的、写有“攻坚克难,供水抢修暖民心;廉洁高效,心系企业筑诚信”的锦旗,衷心感谢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用水问题,解决入驻企业用水之急。为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水务集团供排水有限公司积极推行线上平台和线下窗口信息互动联通,形成了以窗口为依托、以政务服务云平台为支撑的多种办事渠道并存的业务办理新格局。

兰州新区重点水利工程——兰州新区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建设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将项目建设与生态修复整合为教学素材,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植树认领等活动,发挥现场教学示范基地的体验性、引导性和教育性,带动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兰州新区建设“四区两新”贡献力量。刘家井滞洪调蓄水库工程自2019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员工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难题,加快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工程按时完工。通过近两年的高标准、高质量奋力建设,6月30日,水库迎来了正式蓄水。

集团党委坚持在保障民生需求中不断提升供水服务能力。建成运营日生产能力20万方的兰州新区第一给水厂,敷设给水管网855公里,城区核心区覆盖率100%,全方位、立体化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接管运营石门沟2号、3号水库,完成水库连接管线切换工作,总体实现水资源灵活调度切换,高质量保障新区企业和居民的安全用水。编制“智慧水务”规划纲要,对水源地、水厂、供水排水管网、二次供水业务进行智慧化改造,选定陈家井、团庄、岘子、漫湾等4村为试点,进行智能远传水表换装,累计更换智能远传水表1927个。选定兰石集团、热源厂换装智能远传水表并进行用水数据分析,实行用水智能化管理,推动水务运营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新区水务集团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完成年度国企改革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担当尽责,一并推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给集团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