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用平凡事点滴爱诠释爱的真谛 ——记2021年度甘肃省“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俞桂年

2021-06-09 08:19:23 智能朗读:

俞桂年和她的家人

她生活在一个四代同堂、幸福美满的传统之家,结婚30年来,她孝敬父母、爱护丈夫、关怀子女、待人热情、做事麻利,担起了儿媳妇、妻子、母亲等家庭角色的重负,她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对家人的爱。当家庭遭遇变故,她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以及坚韧不拔的毅力,为这个家撑起一片蓝天。她就是2021年度甘肃省“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俞桂年。

1997年,俞桂年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一场车祸发生了变故,丈夫张兆海在回家途中发生车祸,因伤势过重,送到医院救治时,医院说生还可能性不大,让她做好心理准备。作为妻子的她,苦苦哀求医生,哪怕有一丝希望她也不能放弃,她愿意替丈夫做一场生命的博弈,经过10多小时的抢救,手术成功了,但是丈夫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转入普通病房后每天需要靠输液、营养液维持生命,50个日夜,她每天坚守在丈夫病床前,用毛巾为丈夫擦拭、按摩,她坚信即便昏迷丈夫也可以感觉到她所做的一切。

通过她不懈地坚持,奇迹发生了,丈夫张兆海在医院昏迷了50天后终于睁开了眼睛。当丈夫醒来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为了让丈夫吃的可口,尽快恢复,她在医院旁租了一间小平房,每天悉心为丈夫熬粥,做饭。在医院照顾丈夫的半年时间里,她的身体已经疲惫到了极致,体重下降了30斤。

丈夫出院后,为了能安心照顾丈夫,她将自己经营的小店关了,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了老家,此时的丈夫还是只能卧床,她每天坚持给丈夫按摩、压腿。而此时,丈夫为了不连累她,提出了离婚,但是她的态度却很坚决,决不放弃。她知道再难也不能放弃,她是丈夫的支撑,如果她放弃了,这个家就完了。她告诉自己必须让丈夫站起来,她到处求医,根据大夫开的药方,每天坚持熬制中药为丈夫擦拭身体,热敷。通过不懈的坚持,丈夫终于可以在他人搀扶下行走,一步二步三步……日子一天天过去,在俞桂年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可以站起来了,这更加坚定了俞桂年救治丈夫的信心和决心。

1999年丈夫可以拄着拐杖独立行走了,这一年家里的经济状况拮据,负债累累,为了能还清债务,俞桂年向亲友借了2万元来到中川镇决定再次创业。她每天奔波于市场、小店和家里,一年后她辛勤的付出和劳动让她的小店生意越来越好。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生活渐渐有了好转。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正是她创业发展的关键期,这时公公却因突发心脏病住院,她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给婆婆和儿子做好饭菜,然后坐早车到医院照看公公,晚上再返回中川镇照顾婆婆和儿子。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后,公公还是离开了,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身上。公公去世后,她让儿子帮忙照看店铺生意,将双目失明的婆婆接到了自己身边。由于俞桂年的婆婆肺功能不好,不能见风,只能常年待在屋内,俞桂年怕老人常年在室内心情郁闷,就经常给婆婆放秦腔、陪她聊天,给她读报纸。老人坐久了或躺久了会腰背酸疼,俞桂年就为老人按摩、敲打后背。由于常年劳累,她落下了腰背疼的毛病,严重的时候连走路都困难,需要靠吃药维持,她却始终顽强的支撑着,从无怨言。由于经济困难,她好多年都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但却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好吃的。

日复一日的辛劳付出,终于儿子长大了,也成家了。2016年8月她喜得孙女,但喜悦的同时她又担负起了做奶奶的职责,她既要照顾婆婆,又要照顾丈夫,还要照料孙女,她恨不得自己可以分身。儿子这样说她,“妈,你的30岁给了丈夫,40岁给了婆婆,50岁给了孙女,你这一生的青春都给予了这个家庭”。

如今,她依旧肩负着整个家庭的生活责任。随着丈夫身体渐渐康复,俞桂年感触到:“现在一家人又开始回到了往日的生活中,虽然平静,但每个人都能感到幸福。”现在,家里的负债基本还清,生活的航船驶向新目标,这是一个不幸而又幸福的家庭,俞桂年历经艰辛,终于迎来了甜蜜和幸福的新生活。“这么多困难我都过来了,未来我相信这个家会越来越好 ”俞桂年笑着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