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新区人物 用爱心和行动诠释尊老爱幼传统美德 ——记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郭育恒

2021-06-02 08:30:54 智能朗读:

照顾老人的郭育恒

在日前省妇联表彰的全省“最美家庭”、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榜单上,中川园区4户家庭获得2021年度甘肃省“最美家庭”荣誉,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获得“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几十年如一日,他无怨无悔的侍奉年迈的父母、岳父母、关心智障兄长,供一对儿女读书,他用坦然的心境去面对生活的种种磨难,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他就是郭育恒,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

“父母给了的身,我还父母一颗心,呈给父母一腔情,献给父母一生孝;兄长融进我的情,我用爱心凝聚你。”今年四十岁的郭育恒,2018年4月应聘进入兰州新区公交公司,做了一名公交驾驶员。在单位他严格自律、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一直表现优秀。2019年初被任命为线管员,当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基层管理者,与同事之间相处十分融洽 ,是大家敬重的楷模。

郭育恒出生在一个苦难的家庭。在他未出生时,父亲因风湿关节炎,导致下肢残废,十二岁的哥哥因发高烧伤了大脑,智力出现障碍。一家人的生活都靠母亲一人维持,到了入学年龄,郭育恒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同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父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后来经政府联系到希望工程及社会好心人的资助,八岁才入学。他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毕业那年,母亲突然被查出糖尿病,这让本来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因此自愿放弃了学业,背起包袱踏上了打工之路,肩负起了养活一家人的责任重担。

若是没有一副坚强的脊梁作后盾,没有持久的爱心做保障,这样的家庭早就垮了、崩溃了。作为家庭的顶梁柱,郭育恒心甘情愿,毫无怨言。他常说:“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辛勤地养育我们长大成人,兄弟间有血浓于水的亲情。一个人,如果对给予自己生命,辛勤哺育自己,对自己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道报答,不讲兄弟感情,那就丧失了人生来就该有的良心,那就没有道德可言了。”

长期以来,郭育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与妻子一起全力以赴照顾家庭。

2006年他和妻子结婚,丈母娘也是常年疾病,隔三岔五就要住院,郭育恒和妻子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妻子在医院陪护时,他怕累坏了妻子,便利用休息时间赶去帮忙,换洗衣服、喂饭喂药、端屎端尿,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十几年来,郭育恒无论是从体力还是精神上都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折磨和煎熬,他说,“这些年,总算是把工作和家庭都照顾过来了,但对于妻子儿女,始终感到有些愧疚。”贤惠的妻子和乖巧懂事的孩子都没有责怪他,帮着一同照顾老人。两个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对年迈的奶奶和智力障碍的伯伯十分孝顺,学习成绩也十分优秀,这也是郭育恒和妻子感到欣慰和骄傲的事情。

2017年冬天,郭育恒的父亲因感冒引起肺部积水住进医院,半个月时间和妻子几乎没离开过病床全天护理,给父亲喂饭,喂药,还要在医生下班后替老人洗脸、擦背、换尿布、倒大小便……病友们都说老人有个孝顺的儿子儿媳。可老天好像在捉弄他们一家一样,病魔还是夺走了他父亲的生命。操办完父亲的后事,郭育恒将母亲和哥哥一同从靖远老家带到兰州新区租房安家,他和妻子轮流换着照顾母亲和哥哥,接送孩子上学,从来没有怨言。他经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时候,应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教育好下一代的教科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