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党员致富梦 ——记兰州新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耿文麒

2021-04-02 09:07:42 智能朗读:

发展立体农业玫瑰树下养土鸡

2020年11月,在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村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耿文麒荣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这也是他继2018荣获“兰州好人”、2019年入选“ 中国好人”、2019年、 2020年荣获“新区好人”后又一次获得的一项荣誉。

“人的一生一是学做人,会做人,二是学做事会做事儿,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离不开诚信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诚实守信,是耿文麒一生追求的信念。

2013年兰州新区号召在农村必须要搞集体经济,走集体富裕的道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耿文麒是六墩村的党员,又是村委委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成立了六墩村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己任,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带领全村致富为根本宗旨。

经过两年多的考察,耿文麒最终决定以环保为理念,因地制宜,发展原生态土鸡养殖。耿文麒结合六墩村的实际情况,最后决定以玫瑰树下养鸡为发展目标。搞立体农业,地里种玫瑰,玫瑰树下养土鸡,结合观光旅游业的发展思路来发展六墩村经济。

“诚信经营,回归自然,还民众一个健康的世界,用一个农村党员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兰州新区新一代农民的中国梦。”这是2018年耿文麒获得“兰州好人”时组委会授予他的致敬词。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知道现在农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超量,还有现在饲养动物时各种添加剂、抗生素超标使用,这些已经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耿文麒说,“从合作社开始养鸡之初,我们就制定了饲养绿色环保草地鸡的宗旨。鸡主要以吃田地里的嫩草和虫子为主,辅料配以玉米、麸皮、油渣,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和抗生素。遵循鸡粪还田,鸡粪养草,草虫养鸡的环保循环模式。”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合作社饲养的芦花鸡以肉质细腻筋道、鸡蛋营养价值高赢得了顾客的口碑和市场份额。“目前,合作社已经成功饲养了芦花鸡、珍珠鸡、黑乌鸡等品种,市场销售一直供不应求。”

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是耿文麒给合作社定的规矩,任何人不得违反。

近年来,通过顾客的口口相传,养殖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无论是客户要一只鸡还是30个鸡蛋,合作社都要派车送到客户家里。“兰州的一些客户经常会要一只鸡,我们也要送货上门,这是我们的服务宗旨。”耿文麒说,“但正是我们的诚意,让我们赢得了更大的市场。”

“我们要诚信经营,合作社代表的是兰州新区、代表的是秦川镇及秦川的农民,不是我们个人,我们不能给新区丢脸,不能给秦川丢脸。”这是耿文麒对社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才是富。” 从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的那一天起,耿文麒就立下誓言,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道路。耿文麒通过整合资源等方式,使合作社成立初期便吸引了100多户村民加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关国堂是新区秦川镇六墩村精准扶贫户,以前没有固定收入的他,一家七口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自从2016年加入麒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关国堂每月工资1500元,再加上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日子就越过越好了。“没有合作社的帮扶,我每月不会有3000多元的收入,更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这是关国堂的心里话。

作为一名党员,耿文麒时刻不忘初心。去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坚守抗疫一线,不顾个人安危,同时动员儿子参加六墩村“志愿者抗疫先锋队”,为六墩村战胜疫情努力工作,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正月十五那天,天气特别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村民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耿文麒将热气腾腾的元宵和鸡蛋送到各个执勤点,鼓励大家坚持工作。

多年来,耿文麒走到那里就把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带到那里,始终把诚信放到第一位,向世人宣传着新区,宣传着秦川,宣传着新区农民的淳朴善良与诚实守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