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休闲农业 田园体验 节会引领 新区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就业两千余人

2020-10-26 08:31:25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新区紧抓乡村旅游提升工程,以城镇、景区周边和交通沿线为重点,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发展壮大以现代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生态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兰州新区有4个省级美丽乡村、26个市级美丽乡村。栽植玫瑰、紫花苜蓿、向日葵、高原夏菜、花卉等万余亩,日光温室和现代化高架大棚千余个,大型养殖场5家,农家乐、生态园20余家。累计带动农民就业2000人以上,农民工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

强化科技引领 激发现代休闲农业新动能

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多元化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底气、添活力。新区规划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公园,目前已完成了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建设,种植了草莓、圣女果、大樱桃、盆栽百合等农作物。温室内采用无土栽培,智能监控系统,并先后获得“‘丝绸之路’中小学研学联盟”“甘肃芝诺研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研学基地”“中药农药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基地”“中药农药‘世创植丰宁’试验示范基地”“YOCSEF兰州产学研合作基地”等荣誉称号。为大众休闲观光游、科普研学游、农事体验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产业带动 规模化种植发展观光农业

充分发挥新区地势平坦优势,通过设施农业、瓜果蔬菜、花卉苗圃等,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种植水平,形成了林草农牧业融合发展、互为补充的现代农业格局。秦川园区2万余亩向日葵种植基地引游客纷至沓来;临港花海65.5万平方米的紫色花海,扮靓“省城第一眼”;现代农业示范园利用温室效应种植各类花卉,培育打造西北最大花卉集散中心。农投集团装饰花卉生产基地种植的满天星、情人草、勿忘我,更让游人流连忘返;还有集中连片的中川牡丹、玫瑰也是夏日一道靓丽的风景。今日漫步在新区大街小巷总有鲜花香气扑鼻而来,新区城市绿化、美化正在逐步向全域旅游跨步迈进。

强化内容包装 多样化产品发展乡村旅游

新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了以田园采摘、食材自摘、花卉品鉴为主的田园风情体验游;以踏青赏花、自助烧烤、垂钓体验为主的踏青观光游;以亲子植树、家庭农场、花艺课堂为主的农业研学体验游。先后策划包装“休闲观光 康养度假”两日游、“大手拉小手 快乐我成长”一日游、“‘香’约秦川”半日游等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为广大游客出行提供了精准参考。同时,邀请省内外多家旅行商考察踩线,鼓励企业抱团组团观光游览,打造本地乡村周末游及节假日游的休闲旅游品牌。

强化融合创新 新业态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为满足大众多样化的旅游休闲需求,培育“节庆+赛事+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复合型旅游产品,通过假日节庆、体育运动、健康养生延伸产业链创造更丰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挖掘旅游消费潜力。依托规模化种植举办中川牡丹文化旅游节、“向阳花开 逐梦阳光”摄影季;在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暨兰州新区第8届环城赛、“兰州新区国际汽车城”杯甘肃越野拉力赛等活动赛事举办前夕,精心策划赛事活动巡游线路,将乡村旅游景点串点连线,扩大乡村旅游宣传力度。在景区策划举办太平鼓王争霸赛、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甘肃省花艺行业技能大赛等,以赛事活动聚集人气,带动市场消费,全力打造“乐游新区”品牌。

强化效益增收 乡村振兴旅游富民惠民

近年来,新区不断探索产业发展增收之路,打造万亩向日葵产业基地,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农业公司流转土地+第三方公司承包模式,项目建设集中连片,观赏性好,收益可观,预计年产值1亿元以上。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花卉产业基地,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精细化管理,花卉满天星因品质高,在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拍出每公斤80.3元的高价;花卉基地自今年营业以来营收达700万元以上。新区已建设5万亩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6万亩生态种植循环园,打造千亩特色种植基地,累计带动农民就业2000人以上,农民工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