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2020-10-19 13:47:28 智能朗读:

“您好,我是彩虹城社区026号普查员刘彩凤……”10月11日起,彩虹城中心社区313名普查员开始入户摸底。10月15日,记者跟随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人口普查员刘彩凤一起上门普查,了解普查员一天的工作。

人口普查员刘彩凤主要负责彩虹城小区的人口普查工作,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人口普查工作,小区里显眼处张贴着人口普查的宣传告示。她来到彩虹城小区3号楼1单位502室,轻轻敲了三下门,房门应声而开。刘彩凤赶紧把胸前佩戴的蓝底白字印有自己照片和名字的人口普查证件出示给女主人:“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刘彩凤,负责咱们小区的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希望您配合我的工作。”听到刘彩凤的话语,居民张大姐连连点头:“辛苦你们啦,最近一直听说人口普查员要来,有什么需要配合的,我们全力支持。”

进入房内,刘彩凤和同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进行信息登记,主要包括公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民族、教育程度、电话号码等基础信息。在普查入户摸底结束之后,普查员刘彩凤将致住户一封信递到了张大姐手中:“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正式开始,这里有一个二维码,您可以选择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家庭信息,也可以和我们预约上门调查。”

本次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鼓励、支持普查对象利用网络自主填报。自主填报只需要住户扫描普查员手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填报。刘彩凤和同事在小区里忙碌了一早上,大部分居民都积极配合普查工作,遇到有些不理解、不耐烦的居民,她和同事总能微笑着应对,耐心解释。

刘彩凤说:“其实苦点累点,这都不算辛劳,最犯愁的是住户家里没人。小区里有很多租户、外地打工者、流动人员,几次上门都敲不开家门。”刘彩凤说,遇到这种情况,她和同事也会记下房间号,以备日后反复上门进行调查核实。

几天来,人口普查员刘彩凤已经入户摸底49户。问起刘大姐的工作心得,她自豪地说:“人口普查工作其实不难,就是和居民拉家常、聊聊天,给他们讲清人口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大家相互配合,工作干起来轻松又愉快!”

目前,彩虹城中心社区已摸底调查登记502户1200多人,张贴“七人普”公告296张,发放宣传资料一封信5000余份。此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彩虹城中心社区共计将对3万多个家庭100多家企业,逾10万人进行全面调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通讯员 马俊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