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抢占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 兰州新区发展提速活力迸发

2020-10-16 14:33:49 智能朗读:

新区远景

辉煌“十三五”展望新未来

“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坚持“改革先行、产业主导、创新驱动、开放拉动、发展争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新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抢占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加快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从农业村镇快速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环境优美靓丽的现代新城,经济总量迈过243亿元大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1%、连续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深化改革让新区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聚焦“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三大目标,推出了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在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国资国企、招商扶商、农业农村等“八大改革”基础上,深入推进“1+6”综合改革,着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现代化新区。2020年,兰州新区在前两年改革的基础上,推出了3.0版本的“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取消修详规审查,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五分之一以上,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兰州新区全面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简易审批,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为13项,“承诺制”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土地供应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招标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30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与此同时,新区加大利企惠企力度,全面兑现全方位、普惠制、持续性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实行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下调20%。实施增量配电和水务一体化改革,用电成本降幅30%以上。

兰州新区以打造“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经济总量从开发建设初期的39亿元快速迈过200亿元大关,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创新驱动、外贸增速领跑全省,系统改革、经济增速领跑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领跑西部地区。

创新发展构建十大优势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新区围绕“产业新区、经济新区、制造新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要素、政策保障等比较优势,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加大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释放平台效应,累计引进产业项目760多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构建起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大数据和信息化、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十大优势产业体系,成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着力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高地。

高标准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千亿级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园,一年多来引进落地项目122个,固定资产总投资超150亿元,落地产品326个,其中填补空白60多种、替代进口50多种,上市企业7家、筹备上市3家,国内一流、安全环保的现代化产业园快速建成,创造单园区、单产业一年落地项目数量、吸引高科技企业和产品数量、上市公司数量、完成投资额甘肃新纪录,产业项目建设周期之短刷新全国行业新纪录。

大数据产业形成规模,电信、移动数据中心和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等15个项目上网运行,国网云数据中心等22个项目加快建设,总装配机架达3万个以上,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现代农业异军突起,设施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全省最大中药材育苗基地建成、可满足30万亩种植需求,高端智能温室花卉基地年可生产鲜花1100万枝、可实现四季不间断网上交易,350万头生猪、百万只羊、万头奶牛、万吨粮油精深加工、150万吨饲料、50万吨有机肥、200万头生猪屠宰、100万只肉羊精细分割等项目快速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全产业链在高质量快速崛起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兰州新区全力推进向西开放,着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目前已建成综保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讯专用通道“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建成西北最大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设立新区木材港,进口粮食、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特殊指定口岸全面运营,建成综保区跨境电商物流园、京东云仓、有色金属交割库、汽车分拨、保税仓储、金融仓储等专业物流园。目前,综合保税区累计注册企业370家。2019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10%,国际货运班列到发数增长286%,进出口货物量增长333%,成为全国首个进口回程班列超过出口外发的城市,口岸、通道、临空三维一体开放新格局基本成形。

随着对外开放通道不断拓展,新区已开通6条国际货运航线,设立俄罗斯、英国等海外保税仓4个,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与俄罗斯、德国等40多个国家开展粮食、木材、有色金属等大宗贸易。2019年起新区全面推行“单一窗口”,实行先放行、后补税,报关填报事项减少45%,候查、查验时间减少50%,报关时间压缩1/3以上。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辅枢纽,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宜居宜业宜游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典范区

“十三五”期间,聚焦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新区构建了生态和谐“新局面”。如今,兰州新区已发展为西北地区最具魅力、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中川国际机场三期开工建设,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中通道加快建设,景中高速、中白高速即将通车,轨道交通5号线和新区至永登、西固快速通道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与兰州主城区、白银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中型规模城市在秦王川初步形成。

新区加快生态新区建设,创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快速推进兰州新区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创新开展兰白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研究,全力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加强城市绿肺、绿道、绿环、绿轴、绿廊及生态水系建设,实施生态修复12万亩、造林绿化20万亩,城市绿地率达35%。新区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无废城市”建设列为全省试点,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列为全省“红榜”单位,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目前,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目标,新区建设城市道路221条,总里程超过800公里,核心区200平方公里内基础全面配套,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村村通”。建成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等商业综合体25个、运营面积360万平方米,形成进口商品销售、大宗商品批发、奥莱名品、吃住游等多业态发展格局,群众生活便捷舒适,常住人口由建设之初13万增加至36万,百姓居住舒适度、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园区已入住院校7所、师生7万人,建成后将达30万人。

“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累计投入各类教育发展资金超过210亿元,其中基础教育投入达到30亿元以上,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大幅提升。目前,新型智慧城市建成运营,交通、医疗、教育等实现智能化调度,获评“2019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十三五”期间,新区文旅产业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全域旅游在新区得到了有力推动,旅游经济已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引进落地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56亿元,西部恐龙园、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等6个文旅项目建成运营,中川小镇等8个项目加快建设,兰州新区已经成为兰州游客近郊游的首选目的地。

如今,兰州新区正砥砺前行,加快建设“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