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柳泉镇:红白事“瘦身” 群众“一身轻”

2023-06-04 08:42:52 智能朗读:

6月2日,记者了解到,西固区柳泉镇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通过组织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宣传等措施,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打开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1

“过事儿”,让村民苦不堪言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改善,婚丧嫁娶等事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满月酒、搬家酒、喜事、丧事……农民最头疼的就是“过事儿”,有钱的图排场,没钱的打肿脸充胖子,再加上“过事儿”中的繁缛礼节,村民实在苦不堪言。柳泉镇地处城边,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宴请“内卷”尤为严重。喜事宴请普遍在50到70桌,有的甚至要上百桌。丧事的花费普遍在五六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礼金也从以前的几十元上涨至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烟酒菜品档次攀比之风日趋更甚,餐桌浪费现象严重,对村民造成严重经济负担。同时,一场红白事办下来,酒席用过的一次性碗筷桌布,房前屋后一扔,被风吹得到处都是,污染村庄环境。

2

定规矩,让红白理事会真正“理事”

结合村情民俗,柳泉镇村两级多次组织召集“主事”和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规定了各类红白喜事的规模,制定了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具体包含喜事烟酒价格(酒每瓶100元以下、烟每盒10元以下)、酒席菜量(16个菜以内)、礼金(非亲属不超过100元)、车辆数量(6辆以内);丧事不设灵棚、不设宴席、不摆酒,提倡碗儿菜,精简送殡车辆,禁止收、送鲜花圈或变相折现,禁止大吹大唱等活动,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刚性化的规章,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统一操办、监督村民“过事”。

为营造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的浓厚氛围,柳泉镇在各村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对辖区内红白喜事办理情况及时予以公示,对违反的户主进行公开通报批评。目前,柳泉镇的红白理事会已经实现了5个村全覆盖,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订了红白理事会制度。“现在哪家有喜事丧事,都会事先向红白理事会报备,由理事会成员上门指导、监督,并让他们签订相关承诺书。”东坪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小平说。

3

选贤能,让红白事有人操办

柳泉镇将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两代表一委员和家风传承志愿者等人员带头充实到红白理事会中,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形成了工作有人干、事情有人办、办事有章程、工作有记录的良好局面。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各类宣传阵地、村民大会,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算道义账、又算经济账,多渠道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让群众提高认识。针对在红白事中出现的铺张浪费现象,召开专题会议,立足村情,面向群众,发动村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做思想工作,制止陋习和浪费现象蔓延。

据悉,自此项活动开展以来,一场红白事平均能省下两三万元,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逐渐淡去,群众不再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苦恼。至目前,柳泉镇红白理事会成员有37名,操办红白事宜72场,为村民节省200余万元。“柳泉镇坚持以点带面,把红白事文明节俭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在全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已表彰70余人,通过以树典型立榜样的方式引领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柳泉镇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郭炯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