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西固区兰玻东社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2023-03-14 08:21:58 智能朗读: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兰平玻璃厂东社区(以下简称“兰玻东社区”)细化延伸服务居民“触角”,以小区党员阵地为圆心,发挥辖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的邻里优势,对小区党员阵地志愿者的特长及可链接资源进行排摸梳理,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城市管理、慰老助困、安全生产、惠民服务等工作,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链接阵地资源细化居民服务

社区党员瞿海燕是辖区的一名年轻党员,在对高龄老人回访中发现,辖区五号楼宋爷爷、魏奶奶两位九十多岁老人,因年迈眼睛和腿脚不好,老人想理发但一直不方便外出。瞿海燕通过小区党员阵地了解到,辖区有从事理发行业的居民志愿者,于是电话联系了入户服务。志愿者一行人仅一个小时就帮老人打理出了新发型并清扫干净了地上碎发。“奶奶,发型满不满意?”“爷爷,有事儿您说话。”一句句亲切的询问让老人倍感温暖。获悉辖区老人们的剪发需求,志愿者们还在兰玻东社区西院小区党员阵地外支起了临时的“摊儿”,满足老年居民就近理发的心愿。

临近兔年春节的一个深夜,兰玻东社区东院小区党员阵地夜班人员接到了3号楼212室住户的紧急求助电话——“你好,我家里暖气漏水了,请问有没有维修商户的电话啊?”“我会,我过来。”简单五个字的回复,让212室住户焦灼的心情立马平复下来。回话的是社区党员志愿者杨亚红,他善于维修且热心社区工作,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看到志愿者在寒冬深夜背着工具赶来,212室住户的心里荡漾出一阵暖意。漏水问题解决后,杨亚红还提醒居民早上尽快找人将漏点焊死,并在门口帮忙铺上毯子,以防邻居出入滑倒。

服务零距离连接邻里情

辖区独居老人王阿姨,子女虽居住很近但与老人交往较少,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曹林芳得知情况后,经常照顾老人,买菜送药、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今年1月初,在一次对特殊人群“一日三询”的日常电话随访中,老人回话“身体都还好”,但曹林芳却觉察了异样,随即和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志愿者入户,发现老人肠胃不适。在电话询问了社区配备的家庭医生后,为老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老人子女的电话,将老人送上120急救车,陪同老人紧急就医。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们还趁机和老人的子女进行了真诚沟通,逐渐解开了老人和子女的心结。

兰玻东社区党委书记龙多娇介绍,目前,辖区小区党员阵地以身边事、身边人为切入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邻里互帮的良好社区氛围。自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以来,社区依托阵地党员、志愿者入户询问、电话排查居民需求400余条、爱心送药500余份、环境清理2次、慰问入户20余户,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与关怀,发挥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阵地效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