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做好“老字号”“新字号”“原字号”文章 西固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实效

2022-12-02 08:40:06 智能朗读:

12月1日,来自西固区的消息,今年以来,西固区紧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围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点任务,找准切入点,明确发力点,抓好落脚点,在“一乡街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工作格局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多元化示范点建设和品牌打造。

升级特色“老字号”。西固区依托原点位现有的基础条件,在内容、设计、审美等方面推陈出新,重塑“老字号”活力。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改造提升原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联合西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把黄河文化溯源挖掘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多角度展示西固各族人民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密切交往、守望相助的生动画卷。金城公园、河口古镇把提升公共服务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的工作重点,在改造提升过程中着重增进互动性、趣味性与服务性,推动创建成果寓教于民、普惠于民、造福于民。

培育亮点“新字号”。积极孵化、扶植、培育“新字号”中既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富有当代文化价值精神的佼佼者,使其成为闪光的“金子号”招牌。精心培育建成西固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结合西固区深厚的老工业基地文化资源和地域特色,充分展示了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案例。积极孵化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游园,以“水车文化,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为脉络,打造体验水车非遗馆、综合型小广场、现代农业展示区、乡愁体验区,让黄河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开发提炼“原字号”。充分依托兰州石化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水之韵”展览馆、西固区博物馆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找准爱国主义精神、石化石油精神等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契合点、融入点,开展“青少年研学”“重温入党誓词”“非遗传承进校园”等活动,在基地和各族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化认同的坚固桥梁。培育践行“筑梦三江一家亲”“同心汇聚”“爱心动车组”等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创建工作品牌,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工作活力,以高质量品牌创建引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