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西固区达川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11-06 08:52:12 智能朗读:

11月4日,来自西固区的消息,达川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以全域无垃圾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农村公路养护为主攻方向,本着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心,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达川。

“近几年,我们居住的环境变得整洁干净了,各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情况几乎看不到,小街巷都已硬化,两边种植了花卉和绿植,乡村‘颜值’提升。”岔路村村民刘海凤说。

从提升“颜值”上发力。达川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和“一村十巷百户”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开展全方位整治,积极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清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解决村庄周边垃圾乱堆、乱放、乱丢等突出问题。同时,每周对主、次干道沿线的垃圾箱、垃圾桶进行擦洗并增加垃圾收集次数,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着力提升达川“颜值”。

从污染防治上发力。达川镇不断深化网格监管工作模式,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加强联动联合。值班党员干部及各村网格员时刻关注空气质量,紧盯辖区6个微观站指数,对指数超标的微观站及时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污染指数。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川地、台地巡查频次,杜绝“四烧”现象的发生。“如发现焚烧等行为,我们即可通知网格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劝阻扑灭或上报。通过分时段、有侧重的严查、严管、严考等严格防控措施,全力攻坚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务。”达川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从树立文明新风上发力。达川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达川镇乡村振兴‘一村十巷百户’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评选出“达川镇美丽文明巷”2至3条,“达川镇美丽庭院示范户”20至30户,年底评选出“达川镇村容村貌先进村”1至2个。对评选出的个人和集体,将授予“达川镇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川镇美丽文明巷”“达川镇村容村貌先进村”荣誉称号,并通报表扬。

达川镇政府负责人说,他们将以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美丽新达川为目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入环境整治薄弱区域,合力攻坚,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扬正气,形成干群携手打造新达川的工作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