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深挖辖区资源 突出地企共建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四位一体”推进清廉兰州建设

2022-11-01 08:33:29 智能朗读: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参与建设幸福家园......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以加强新时代清廉兰州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清廉兰州建设融于“形”、融于“教”、融于“心”、融于“乐”的任务要求,深挖辖区资源网络、场所场地、人力人才优势,突出地企融合共建同享,从“看、讲、树、践”四个方面立体化建设清廉兰州,以优良作风引领社会民风向善向好。

文化阵地“看”清廉

文化社区以书香陇原活动为契机,与西固新华书店联合打造“芙蕖书角”,设置廉政文化类、反腐倡廉类、法律法规类、党纪条规类、伟人传记类书籍共100余册,通过借阅、预约、销售等开放式管理模式,让读者依照个人兴趣自助选读,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廉”书,学习廉政知识,接受反腐倡廉的思想沐浴和心灵洗礼。

在红色陈列馆,社区精心打造了由篆、隶、楷、草、行等6种字体共8个“廉”字组成的“廉字柱”,开展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廉政教育。通过参观领略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发挥出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和辐射面,积极推进清廉家庭、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实景课堂“讲”清廉

文化社区依托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由退役军人、老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的7支清廉兰州宣讲志愿服务队,共百余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建党节等重要节点,组织清廉兰州宣讲志愿服务队,立足本职岗位开展青年说“廉”活动,累计开展10余场次。特别是今年6月,与兰州石化公司乙烯厂聚丙烯车间在兰州石化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联合开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贯活动,进一步推动清廉兰州建设走深走实。

文化社区把廉政书画课程融入到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邀请书法志愿者、书画爱好者为学生授课,在讲授书画笔法的同时,融入清廉文化的讲解。举办的清廉书画展引得观者回想起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清廉故事,在润物细无声中教育引导学生和党员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正本清源。

社区还开展“党的历史辉煌路,我的模范我的家”“老兵讲故事”等主题活动,邀请兰州石化公司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等讲述50年来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变化以及西固区50年的发展变迁,让红色故事在社区家家传唱,让廉洁文化在社区不断传承。

让正能量“树”清廉

文化社区积极塑造各类先进典型,先后成功推选出兰州好人、最美家庭、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在小区进行广泛宣传,用勤廉典型可赞可颂的行为和可尊可敬的人格触发身边人的敬仰之心和羡慕之情,并表彰了12家友好奉献单位和33名清廉兰州宣讲队的优秀志愿者。

文化社区开展清正传家建新功、最美家风分享会、文明育家会客厅等活动50余场次,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参与者在切身感受廉洁家风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发展的同时,积极传播清廉家风正能量,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志愿服务“践”清廉

文化社区充分发掘和利用“社工委”清廉建设资源,联合区商务局、宝石花物业、食药监所提升改造辰光小区日间照料中心,在文化和辰光小区为老年居民提供配餐服务,解决子女因工作中午无法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与兰州石化宝石花物业对接联合,在文化、辰光2个居民小区建立了“芙蕖便民服务超市”,日用百货、米面油、肉蛋奶和新鲜果蔬,品类丰富、价格优惠、质量可靠、一应俱全,小区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采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物资。

文化社区探索建立了7大类21小项的“和合文化人才智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特色活动,向外挖掘资源,延伸智库触角,共享全区优质资源,不断扩大智库“朋友圈”,共同为建设清廉社区助力添彩。先后开展义教义诊活动11次,慰问走访困难群众23人次,开展活动15场次,带动周边5000多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文明清朗的社会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