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倾听民声解民忧 服务民生暖民心 西固区“社工委”用暖心服务争做居民“贴心人”

2022-10-27 08:30:58 智能朗读:

社区工作人员征集群众心愿和诉求

近日,居住在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合水南路社区金阳大厦的5户居民向社区反映,2楼商铺因歇业撤场未安装玻璃,导致大量对流风聚集流入居民楼层,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合水南路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后,立即发动“社工委”志愿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居民家中查看情况。考虑到2楼商铺暂未有实际经营单位,无法按照常规责任制处理方式进行处置,于是“社工委”发动成员一起参与讨论解决方案,最终由“社工委”服务单位天佑宾馆主动承担责任,进行了漏风点围挡,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随着社区治理的逐步精细化,幸福和谐暖色调已经是社区服务最鲜明的标识。西固区陈坪街道新滩社区“社工委”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带领社工委、爱卫会成员结成对子,充分发挥直接联系群众、协调问题处理、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对辖区内患重大疾病、孤寡老人、高龄且行动不便群众等进行摸排。“社工委”委员们通过电话询问、入户走访拉家常等方式,详细了解困难家庭的身体情况及生活状况,收集居民诉求。截至目前,社区已摸排18户特殊家庭及困难群众,为下一步帮扶对象的认定、帮扶清单的制定、帮扶措施的实施等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整合辖区资源,凝聚惠民利民合力,是新滩社区“社工委”此次行动的着力点。“社工委”委员负责分片联系辖区内所辖单位、居民,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辖区资源和使用意向,征集单位和居民的需求建议,更好发挥“社工委”委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微心愿收集、友邻征集、微信群征集、走访入户等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征集群众心愿和诉求。社区无法独立完成的,以项目形式链接资源,组织辖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认领并对账销号。以“社工委”委员为轴心,主动吸纳居民骨干、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社工委+志愿者+专业团队”专业化服务团队。充分发动社区社会组织、退役军人,组织驻守干部、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队伍的建立为“社工委”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和组织保障,对困难群众真情送温暖走访慰问,让他们困有所帮、难有所助,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真正做到党员干部群众一家亲。

倾听民声解民忧,服务民生暖民心。西固区各社区“社工委”与居民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日常点滴中与群众拉近距离、建立感情、增深情谊,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逐条逐项解答群众疑问,对走访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用一个个暖心服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夯实社区治理体系,促进社区文明和谐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