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西固区金沟乡 光纤入户 “连通”百姓致富路

2022-09-05 08:47:19 智能朗读:

近年来,西固区金沟乡积极探索现代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全员共治”金沟模式,坚持发扬“一线工作法”,多措施推行“党建+”工作方法,全乡党员干部争当群众引路人、代言人、贴心人,善于与民沟通,敢于为民代言,将群众诉求落实到位,把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通讯条件差,就架设光纤宽带;生产条件差,就修路培训送技术……让留守群众就地增加收入。

西固移动公司在了解到金沟乡熊子湾村两个社网络信号差、宽带网络无覆盖问题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提供基础网络信号保障,投资一百六十多万元,铺设光纤、架设基站,为徐家窑、幸福掌社如期开通无线网络提供保障。“西固移动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到我们社,为我们村民量身定制了专项优惠政策和个性化‘手电套餐’,使得大山深处村民看上了宽带网络电视,足不出户就与远在外地的子女进行视频,同时现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徐家窑社的王先生说。

在金沟乡西南13.8公里处,通往关山森林公园,郁郁葱葱针阔混交林掩映着一条崎岖的山间公路,蜿蜒通向熊子湾村徐家窑、幸福掌社。熊子湾村被群山环抱,夏季林壑优美,田野间开满百合花、油菜花、洋芋花……一汪清泉从关山脚下金沟峡倾泻而出;冬季大雪封山,人迹罕至,白雪覆盖炊烟袅袅的小山村,毛色艳丽的野鸡和肥美野兔会频繁出现在村社附近。

熊子湾村幸福掌社、徐家窑社常住户有65户260口人,因为大山阻隔山高林密,这里的通讯一直不通畅。熊子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元孝说:“过去我们这里网络信号都是靠相邻永靖县‘飘’过来的信号,网络成为我们熊子湾村发展的‘拦路虎’。如今党委政府搭桥,西固移动公司不畏艰险,不计成本先后为我们金沟社、幸福掌、徐家窑社架起了信号塔、铺设了光纤,送来山外边的信息。”

“精神贫乏有时比物质贫乏更厉害,现在是信息社会,离不开手机,移动光纤入户,手机信号强了,日子也就有趣了,这些年有个手机并不稀罕,但通讯信号差,有和没有一个样。”幸福掌社村民杨正禄说,山里人靠山吃山,大多靠种植百合、洋芋以及各种果树为主要经济来源,以前大山里通讯信号差,他们只能在家等着商贩上门收购。此外,逢年过节,很多外出务工村民不愿意回来,手机信号畅通的问题成为乡亲们翘首以盼的大事。“如今通讯信号畅通了,村民从此告别了‘通讯靠吼’的时代。”

金沟乡党委负责人说,熊子湾村由于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曾被誉为西固区的生态“后花园”,依托关山森林公园自然资源,借助关山骑行赛影响力,打造金关公路沿线休闲旅游带,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这也是金沟乡整体旅游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金沟乡、熊子湾村对接携手西固移动公司,着手解决熊子湾村幸福掌社、徐家窑社通信难题。西固移动用20天时间就完成站址勘察、项目可研、项目立项、材料准备、进场施工等一系列建设工作。

最让徐家窑社村民徐济弟自豪的是,2021年他凭借从城里亲戚家网络电视上学到的农作物种植知识,增收1万多元。“现在家里通了光纤,天天从网上看农业技术节目,我把家里3亩地已经改种大榛子和花椒树,其他几亩是百合,长势喜人。”展望明年,徐济弟满是期待收成要比今年更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马淑贞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