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西固区光月山村:党建引领 念好致富“经”

2022-07-02 08:44:46 智能朗读:

位于西固区南山上的光月山村

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光月山村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地貌,2019年之前这里的农民都是靠天吃饭,没有灌溉用水,所有农作物生长只能依靠下雨才能收获,属于经济“空壳村”。

现如今,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光月山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强村之路,从一个“空壳村”转变为“实业村”“致富村”,村庄内外处处焕发着乡村文明的新气象。

抓党建

壮大集体经济

山上花儿盛开,林中鸟儿鸣唱,地膜覆盖的菜苗生长繁茂。合作社社员在田间地头挥汗劳作,7月的光月山村,繁花似锦,夏意浓浓。

“要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先抓党建,把干部带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发动群众才能更有力量。”根据这一工作理念,光月山村党支部以“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为抓手,于2019年成立月山富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种植能手、致富能人、创业典型、困难群众吸纳进合作社,壮大村级经济组织队伍。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发“党员示范田”,把党员转化为懂种植、经营、管理等技术的新时代新型农民。

光月山村根据市场需求引进果树新品种,打造千亩采摘园,流转土地800亩,种植巴梨苗8000棵、桃树苗2万棵,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各类蔬菜,建立“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市场”的经营模式,实施“农产品+电商”“农产品+新媒体”的销售模式,拓展农产品的销售市场。2020年农产品销售收入18.8万元,2021年农产品销售收入41万元,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抓项目

夯基础带民富

“以前通往田间的路很糟糕,一下雨有些地方坑坑洼洼甚至塌陷,雨后出门一脚泥,晴天只要农用车经过,尘土飞扬。现在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我们过好日子的信心更高了。”光月山村的群众看着通往田间的土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红砖铺设的硬化路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要想富,先修路。”光月山村党支部负责人说,村委会通过项目申报、路面修整,打通了白杨沟至马家窑的通村公路,从而拓宽了农产品“走出去”的通道,解决了农产品外销难题。同时,争取项目资金160万元,于2020年9月开始实施“光月山村灌溉用水上水工程项目”,工程次年完工,新建成一座蓄水量约5000立方米的灌溉用水蓄水池、2840米上水管网,灌溉面积达1000亩左右,成功解决了千亩采摘园灌溉用水难题。

抓服务

建文明家园

傍晚时分,村民们聚集在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休闲纳凉。“以前村里的娱乐极其简单,只能看看电视、打打牌。现在白天上班、劳动,晚上跳广场舞、唱歌。大家不仅身体好了,精神面貌也好了。”在广场上散步的村民杨大姐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光月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动村内“五老”的作用,践行“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宗旨,发扬“勤学慎思”“笃存忠厚”的传统家风家训,引导村民热爱自己的家乡。

如今,光月山村通过治理村内“三堆”“十乱”,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全覆盖,全村逐步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宗芳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