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协商议事会:把群众的事办“亮豁” 西固区马家山村多举措解决群众难心事

2022-07-01 08:16:26 智能朗读:

村民召开协商议事会

黄澄澄的杏子,绿油油的蔬菜,繁星一样的小苹果,让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的田园里充满诗意。通过“协商议事会”打造的农业示范园更是生机勃勃,新品种辣椒、西红柿、茄子长势喜人。

农业示范园,原来是马家山村鸭儿洼社的一块撂荒地。西固区政协委员董磊提出,希望联合区政协,为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委员力量。村议事会人员听取了建议后,及时总结协商,因地制宜,依托马家山鸭儿洼社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由村委会牵头,打造区政协委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业示范园。

马家山村按照“协商在基层”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谋划、迅速行动,组建协商议事会,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作为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履职主体。重点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难心事、烦心事,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不断完善协商议事会议机制,及时解决了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的问题,系统梳理了协商的主体、协商的程序、协商的结果等。

协商议事会明确了成员由村“三委”代表、群众自治组织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经济和社会组织代表、村民代表等人组成,同时主动邀请包联区政协委员参会议事。同时,制定马家山村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流程和工作规则,从议题登记、议题筛选到议题公示调研都进行了细致的流程制定,议事工作规则对组织体系、协商主体、产生方式、协商内容等10项规则进行了明确,从根本上巩固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能效,构建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自治格局。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原先狭窄的田间道路已无法满足农业生产的使用需求。为突破发展瓶颈,议事会就马家山社阴洼新修一条便捷路事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最终达成共识。由村社干部积极开展道路所涉及老百姓的工作,争取群众理解,随后联系挖机修路。如今这条道路蜿蜒在马家山社阴洼坡上,成为马家山村实践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每到冬季,村北口的道路会出现大面积结冰,严重影响了老百姓出行和周边企业生产经营。省级百合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甘肃金德百合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议事会上提出,希望村企联合,大家共同出资出力,将道路排水明渠改建为下水管道,从源头解决结冰问题。该议题通过广泛征求周边企业和老百姓的意见,大家纷纷响应,并在村委会的牵头下及时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