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宣传法治理念讲解法律知识 西固区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主题活动

2022-06-25 08:30:45 智能朗读:

尽管高温难耐,但西固区各社区“社工委”成员延伸触角、服务居民的脚步并没有停歇。6月24日,西固区各社区组织开展了“社工委在行动·法律援助进社区”主题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法治理念、讲解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天上午,北街社区邀请“社工委”委员、法律顾问王晨宇在甘肃建投一安钢结构公司开展“社工委在行动·法律援助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王晨宇根据行业性质、结合实际案例,主要从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支付周期及形式、工伤认定赔偿、工资清偿主体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劳动合同的签订、被雇佣方拖欠工资时如何维权以及维权渠道和维权程序等做了详细的讲解。

“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尽管提问,我来给您解答。”在互动问答环节,王晨宇对企业及其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讲解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形式、范围、渠道等知识,引导企业员工通过合理渠道正确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现场,“社工委”成员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企业员工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大家对相关法律内容的知晓率,延伸了法律援助触角,使更多的企业员工更直观地了解法律援助制度和获得法律援助的途径,引导广大员工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生活中知法、守法,依法有序表达诉求。

在上坎社区,“社工委”成员西柳沟街道司法所干部胡湘蓉,为辖区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普法讲座。“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未成年人实施保护措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胡湘蓉说,希望青少年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通过这次法律知识讲座,让未成年人增长法治知识、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让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学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座结束后,上坎社区“社工委”还在小区内设置了法律咨询台,并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耐心答疑解惑,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学习,受到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天居民咨询的问题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防疫相关法律问题、房产继承、子女上学、赡养老人等等。”甘肃雪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越利用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居民解开困惑和给出具体可行的法律途径的同时,宣传了法律知识、法治理念,畅通了社区与群众沟通的平台,引导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打造和谐文明的社区环境,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据了解,连日来,西固区依托“社工委”平台优势,结合居民生活中关心的法律问题,积极发动全区“社工委”委员、成员走进社区,通过法律知识问答、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等形式,增强了社区居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有效推进全区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