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加强组织建设 开展志愿服务 ——记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团支部

2022-06-15 08:20:03 智能朗读:

社区团支部作为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显示终端。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团支部以加强社区团建,服务社区青少年为目标,立足社区、依托社区,聚焦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在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上持续发力,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团支部焕发新活力。

上坎社区团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年度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深化团员的身份认知,夯实了基层基础团务规范和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严肃了团内纪律;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和落实推优入团、评议入团等制度。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加强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基础数据库的管理,把团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组织生活开展等基础工作逐渐转换为数字化管理,提高基础团务工作效率,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化。

上坎社区团支部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团员服务意识。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辖区团员青年和学生30余人,广泛运用微信等网络平台阵地,在网络上宣传抗击疫情、疫情防护措施等知识。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机制,主动参与到重点人员摸排、防疫政策宣传、健康科学普及等工作中。期间动员团员、志愿者、社会青年40余人次,为做好社会舆情引导凝聚了满满正能量。

上坎社区团支部开展爱国主题手抄报、文明礼仪教育、未成年人防溺水、防吸毒安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做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一系列学雷锋进社区服务活动。为了传承中华美德,彰显敬老之美,培养青年尊老爱老的文明风尚,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社区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定期到这些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帮助老人整理室内卫生,与他们聊天服务。每年春节到来之际,团员青年志愿者还到社区的残疾人、低保户家中,为他们贴春联、福字,送去新春的祝福,使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更加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参与服务的过程中,也体会到助人的快乐。

上坎社区积极探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完善为民服务体系,依托社工委平台,成立了以社工委成员为组成人员的志愿服务队,将一些优秀团员纳入“滚雪球”智能手机培训队和“天天向上”课业辅导队中。“滚雪球”智能手机培训队,为辖区老人开展手机使用培训班10余次,提升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天天向上”课业辅导队,则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20余次,通过多彩互动活动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与生活态度,开阔他们的视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