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西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市民颜先生表示: “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

2022-06-02 09:00:22 智能朗读:

改造后的兰水小区环境优美

玉门街南社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兰水小区居民在树荫下乘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6月1日,记者在西固区走访时了解到,该区在老旧楼院改造工作中,对小区楼栋的墙面重新粉刷,外墙、屋顶都做了保温,长期堆放的垃圾被清理掉了,楼栋前设置了信息张贴栏,老旧小区的环境及管理均发生了“美丽”变化,让生活在这些小区里的居民切身感受到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我们小区经过整体改造以后,院落地面硬化了,并增加了休闲椅,墙面上公益宣传栏全部更新了,环境卫生好了。住在这样的小区里,我们的心情也好了……”居住在西固区政府家属院的颜先生如是说。

自省、市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实施以来,西固区积极行动起来,住建、街道、社区、物管积极协调,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对辖区老旧小区以及“三不管”楼院进行提升改造,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升居住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指导房管、街道等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居住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1

改造提档

老旧小区“幸福指数”升级

“2020年,我们小区经过整体改造以后,院落里的地面硬化了,小花园是新翻修过的,花的芳香、绿的氛围、笑着聊天的居民……让一切看起来都是崭新的样子。”西固区福利西路社区兰水小区居民王桂香说,“过去,晚饭后雷打不动出小区遛弯。随着小区环境的改善,有了花园、健身器材,有了孩子们的小游乐场……现在下楼就能休闲锻炼。”点滴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原本杂草丛生,现在花团锦簇,环境好了,我们不用再为要换新房而有负担。”“楼梯间外窗换了新的,单元门及门禁也是新的,小区更安全了。”不少居民发自内心地讲述着自家小区近年来出现的喜人变化。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造外露的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里子。“老年人住在老楼房里,一想到要出门就犯愁,楼太高爬不动。装了电梯,上下楼也就不是事儿了。”陈老先生说起来自己单元刚刚加装电梯的事时,言语中洋溢着喜悦。

“我们现在的这个小区只有4栋楼,是从之前的4栋楼4个单元小区改造合并而成的。院内环境干净整洁了,违建拆除了,而且装上了路灯。晚饭后还可以到院子里转转,感觉挺好。”居住在百货公司单元楼的席诚如是说。

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南社区负责人说,社区针对百货公司等4个老旧小区院落小、环境差、停车难等实际情况,提出“破墙建院、四院合一”的改造思路。在社区社工委牵头下,先后多次召集百货公司、饮食公司负责人,居民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院落现场办公,拆除车棚、平房、围墙围栏等违法建设,对坑洼路段进行平整硬化,实现“还路于民”,新增停车位60个,建成活动小广场1处,并协调施工方更换了老化的水管,彻底解决“用水难”问题,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逐步实现宜居的改造愿景。

近几年,西固区针对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面貌脏乱差、治安隐患较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坚持“有治安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护维修、有物业管理”的“四有”标准,认真做好“设计、改造、验收、巩固”等各环节工作,以净化、亮化、绿化、硬化和安全等基础设施改造和规范管理为主,拆除违法搭建、清除卫生死角,治理“三乱”、“四害”滋生地。全面实施整治改造,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地面硬化平整、便民设施完备、环境整洁优雅、管理井然有序、安全宜居的住宅小区。

2

稳步推进

两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0个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西固区根据《关于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梳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紧密结合智慧安防小区、绿色小区、文明小区创建和市政管网、天然气、建筑节能、直供水改造,全面规范建立楼院长制度,落实整治工程“设计、改造、验收、巩固”等环节的各项工作。

2020年、2021年,西固区改造老旧小区120个,涉及住户15242户。其中,2020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个,由相关街道作为实施主体,对辖区102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涉及住户13210户;2021年以区住建局为实施主体,共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改造老旧小区18个,涉及住户2032户。以房屋建筑、小区道路、公共管网、便民设施、消防设施、文化元素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以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截至目前,2020年项目102个小区已全部改造完毕,2021年改造的18个小区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约85%,剩余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

据西固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改造进度,2019年11月,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在省、市相关文件尚未下发之前,西固区提前谋划行动,率先研究制定了《西固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17个单位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措施,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的通知》及线缆迁改规整工作函等,推进项目顺利建设。每月召开一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将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生活大幅改善’的要求,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同时,西固区积极与第三方专业设计单位沟通对接,结合辖区总体规划与片区楼宇现状,在房屋立面修缮、基础设施完善、文化元素注入等方面精心规划、精巧设计、精致实施。针对小区内每一栋楼的不同情况,依托专业设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做到程序合法规范,方案科学合理。在完成摸底调查及项目包装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逐户做好政策解释宣传,逐项落实改造计划,真正将“为民兴办实事”做好、做实。2021年,共发放入户统计表2032份征集群众改造意愿。经统计,共有1708户同意改造。2021年项目涉及的18个小区均在显著位置张贴了“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并对各小区不同的改造内容进行了公示,制作宣传横幅40余条,营造浓厚的改造氛围。

在改造过程中,不简单追求改造数量,不盲目追求改造速度,为避免重复多次施工,实行统筹整合全面改造提升,优先解决开展居民基本生活的水、电、气、路等改造工作,同步将小区拆违、安防、楼顶防水、三线下地、垃圾分类、公共设施完善,绿化、美化、亮化提升等工程整体实施改造。同时,结合小区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完善公共服务项目,对有条件的小区,配建多功能室、活动室、快递物流站和物业用房等,努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实习生 王璐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