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综合整治提“颜值”精细管理蕴品质 西固区“3+5”模式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2022-05-17 09:50:12 智能朗读:

初夏五月,天蓝草绿。行走在西固城区,街道干净整洁,商户规范经营,城市“颜值”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体现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西固区在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以全力实施三大工程,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为内容的“3+5”模式,以“绣花”功夫消除脏、乱、差,营造净、畅、美,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规矩多了,但是大家都愿意遵守。”西固中街一家临街商户刘先生如是说。西固区城市管理局西固城执法中队管辖区商业网点多,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全面排查各类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建立全覆盖、高精度的自查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对账销号,对各类生态环境信访件和反馈问题即查即改,确保城市管理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得到严格管控、有效治理。

“我们针对沿街商户装修施工、建筑垃圾堆放、跨门营业、洗车污水等各类市容环境、环保督察的热点问题,全天候开展街面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西固城执法中队队长裴晨波介绍,同时还动态巡查监管辖区拆迁工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重点对施工场地围挡、湿法作业、物料覆盖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针对不文明施工行为,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以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避免“走过场”。同时,严格监管油烟污染、露天烧烤等市容违规行为,并督促餐饮业商家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

随着各建筑工地集中复工,西固区城市管理局环卫执法中队针对渣土管理点多面广,拆迁项目和回填项目众多的现状,对全区在建工地的施工现场围挡设置、施工场地硬化、拉运时间、物料堆放100%覆盖和出入车辆冲洗等方面进行检查,建立健全工地扬尘治理“检查、整改、验收、巩固”的闭合监管体系,切实将扬尘治理落到实处。

“我们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重点实施了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城市形象塑造工程和城市精细管理工程三大工程。同时,集中开展了全民洗城、市容秩序、立面门头广告、全域无烟头、背街小巷清理整治五大专项行动。”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天梓说,通过外修“颜值”、内炼“气质”,着力“诊治”城市不畅“堵心病”,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力争在精致理念上有新的深化、精致标准上有新的提高、精致范围上有新的拓展、精致效能上有新的增强,聚力建设文明之城、精致之城、幸福之城。

王天梓表示,西固区“3+5”模式立体整治市容环境,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其核心是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主要对全区所有主次干道各类公共设施及环卫设施等进行彻底清洗除污,加大对主次干道的湿扫作业力度和频次。全面实行“点位守控、时段守控、地段守控”和“定人、定岗、定责”工作制度,对辖区乱停乱放、乱泼乱倒、占道洗修车、流动摊点等进行清理整治。对全区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设置要求的户外广告,由各辖区中队责令设置方立即整改,整改不了的一律拆除。加大在公共广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停车场内部、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乱扔烟头、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现象的整治力度。加强对人流密集区域及商业区周边等公共区域的常规清扫保洁力度。持续加强背街小巷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摆乱放,随地大小便等市容环境乱象的整治力度,从根本上改善背街小巷人居环境。

据了解,西固区“五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洗城面积约151万平方米,规范乱停乱放2000处,清理各类户外广告3022处,清理烟头600公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