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西固区将公园建到居民家门口 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 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2022-05-15 08:23:54 智能朗读:

街旁绿地

初夏时节,漫步在西固街头,一处处小游园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赏心悦目的景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亮色。市民休闲、运动或观景其间,人与自然构成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近年来,西固区以打造“精致兰州・品质西固”为导向,并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因地制宜精准建绿。结合实际见缝插绿,科学完善城市绿化总体布局,大力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巩固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了一批以小游园为代表的绿色生态产品。

1

提升幸福感 家门口景色怡人

“自从小区大门口修建了这个小游园后,我们每天都会到这里坐坐,家中小孩也要来这儿玩耍。”4月20日上午,家住西固区临洮街丽景家园的吴女士带着孙子在家门口小游园里游玩,老朋友们坐在一起开心地聊天。记者发现,临洮街小游园面积虽然不大,但绿地、鲜花、休闲椅、长廊、凉亭、公共卫生间等一应俱全,晒太阳的老人,玩耍的孩子,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热闹又和谐。“我每天早晨买菜回来,就喜欢到小游园里坐坐,和大家暄一会儿,心里敞快得很。”今年66岁的王先生说,自从家门口修建了这个小游园,出门就有了去处,幸福感都提升了。

临洮街小游园位于西固区临洮路西段,面积达7791.34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为5526.99平方米,绿地覆盖率为70.93%。“这里原来是裸露的土地,堆着建筑垃圾。2018年,西固区将兴建临洮街小游园列为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投资500万元将这里改造成景色宜人的小游园。”西固区绿化管理所所长赵生民说,小游园整体设计按照“乔、灌、草”相结合的景观模式,共栽植各类苗木2.7万余株、草坪3674.9平方米,同时安装休闲座椅、庭院灯、草坪等景观,是一个集“光、色、香”为一体的城市街边游园。游园功能设计分为健身广场区、休闲活动区、绿化观赏区,并在休闲活动区配置四角亭、休憩座椅、垃圾桶、公共厕所等便民设施,健身广场区设置健身器材。游园绿地布局上贯穿多样统一的原则,植物配置在平面上做到变化多样,立体面上高低错落,形成立体植物群落。从裸露土地到精致游园,附近居民多了一个家门口休闲的好地方,城市也多了一片绿色。

据悉,近几年来,西固区通过抓重点绿化项目落实,提升主次干道绿化水平,城市生态环境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了1305.7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4.32%,公园绿地面积为321.8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8.72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以南北两山绿化为生态屏障,以城市主次干道绿化为骨架,以庭院绿化为基础,以公园、广场、游园为景点,点线面结合的城市生态建设新格局。

2

城区增绿 打造精致小游园

福利路小游园,目前是西固区占地面积最大的街心游园。游园呈带状分布,占地面积28164平方米,共有乔木和大灌木819株,草坪13441.9平方米,绿篱花带2840平方米。游园小广场设置了健身器械,建起休闲凉亭、绿荫长廊,给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前来锻炼的市民表示,西固区近几年新建的小游园比较多,且功能齐全,想运动健身,有现成的健身器材;想散步跑步,有铺设平整的小道;想坐下来休息,有舒适的休闲座椅。每天进来转上一转,结识一些新朋友,大家一起锻炼、娱乐,心情好了,生活也更充实了……徐女士坐在椅子上和邻居聊着天,看着孙子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脸上不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临洮街、福利路小游园仅是西固区众多小游园中的一个代表,一个个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的城区小游园,像绿宝石一般镶嵌在西固城区的不同地方。占地5000平方米的天鹅湖小游园、5388.2平方米的公园路小游园、15013平方米的公交枢纽站小游园、2326平方米的深沟桥小游园、2187平方米的康乐路小游园,以及西沙大桥小游园、南滨河西路小游园、岸门生态涵养林景观公园……均受到了市民的一致赞赏。

据西固区林草局绿化办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区新建和改建5处小游园,其中位于庄浪东路中鹏锦绣广场南门的中鹏锦绣小游园为企业投资类小游园,面积为3100平方米,项目由企业投资约450余万元。系小区门口建设的代征绿地,主要以门庭景观水景为主,配置高档品种乔木,同时打造微地形特色景观,为周边群众提供亲近绿色的生活环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政府投资类小游园有4个,为临洮街南山路北侧的工农渠健身步道小游园,面积为19388平方米;兰炼二中东侧的牌坊路小游园,面积约1980平方米,实施提升改造建设;西固北站十字西南角北站小游园,面积约2000平方米,对旧有花坛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服务功能;南绕城高速入口西侧绿地全球贸易港小游园,面积为11000平方米,属提升改造工程,对该游园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新铺路面、更换座椅等设施。

据悉,截至目前,西固区主城区共建设有大型综合公园3处、特色公园6处,城市小游园及街旁绿地16处,其中金城公园一、二期相继开放,并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使该区的综合公园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同时,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2017年以来新建改建了临洮街小游园、五○四厂小游园、康乐路小游园、兰馨花园小游园等一批城市小游园。在2021年新建改建天庆国际新城B区小游园及南山路小游园等6处小游园,2022年计划新建改建5处小游园。目前,城市小游园面积达到了11.8万平方米。

“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蜿蜒小径,悦目赏心……”在西固,一个个精心布局、造型别致的街头小游园让整座城市更加精致、美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