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西固区达川镇以“生态绿”书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4-25 08:51:44 智能朗读:

白天鹅每年都来三江口过冬

4月22日,记者了解到,西固区达川镇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精准施策、全面发力,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全域整治 勾勒乡村振兴“幸福图”

达川镇坚持把农村党建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达川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及工作措施。聚焦主责主业,以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先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为主题的环境整治活动,结合“最美庭院”“卫生乡镇”“文明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内容,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生态宜居 续写康美小镇“新篇章”

达川镇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合理规划整治公共空间,配置垃圾池3个、垃圾箱19个、三马子4辆、垃圾转运车2辆、电动三轮车22辆,设立废旧膜回收站4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今年以来,全镇投工投劳6000余人次,出动铲车、垃圾清运车650余次,清运垃圾580余吨,清扫公路沿线累计600余公里,清理污沟15条,有效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达川社区获得“省级卫生社区”荣誉称号,吊庄村、岔路村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几年,通过政府部门及广大村民的齐心协力,房前屋后的堆积物被清理干净了,村道上及水渠里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了,我们生活的村庄越来越干净了,我们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达川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水域保护 打造独具特色“天鹅滩”

达川镇坚持因地制宜,以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强化水管理、弘扬水文化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行“河长制”。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组织开展清理河道活动,动员全镇群众积极投入到“爱河、治河、护河”工作中,努力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和谐画面。近年来,随着黄河、湟水河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水质和沿线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每年都会有成群的白天鹅来达川三江口湿地过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同时为达川镇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