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社工委“接单”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2-28 09:06:57 智能朗读:

队员们正在排练

2月24日,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活动室传来阵阵婉转悠扬的葫芦丝声。这是天庆新城社区社工委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点单”,联合清水桥社区社工委“接单”,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进行的葫芦丝知识培训活动,“点单+统单+制单+接单+派单+评单”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老年葫芦丝队吹出别样夕阳红

2月24日,天庆新城社区老年葫芦丝队的10多位队员聚集在社区会议室练习。高女士既是葫芦丝队的一员,又是大家的老师,她耐心地纠正着队员们的动作。这支葫芦丝队的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65岁的韩英丽说,葫芦丝队成立之初遇到了许多困难,大家都没有基础,也没有场地,多亏社区帮助,现在葫芦丝队已经有十多位成员了。“我学了近一年时间了,现在可以演奏七八首曲子。”

天庆新城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积极运用到社工委工作中,推动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共治共享新模式。同时,社工委立足于重建社区社会关系网,创新打造“社邻家”服务品牌,倡导“开放、参与、互助、融合”的社区精神,通过开展“社邻下午茶、社邻蔬菜亭、社邻议事坊、社邻文化窗、社邻志愿团、社邻学堂”等项目,创建新时代社区治理共同体。同时,组织18名居民骨干成立了“关爱老人管理委员会”,组建了文艺队伍10支,招募热心居民500余人,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20余次。

“红色陈列馆”展现时代印记

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红色陈列馆”显得尤为庄重,陈列柜里有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成套的《毛泽东选集》、红色人物事迹、文艺藏书、纪念章等百余件藏品。

文化社区社工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积极推行更好水平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去年7月1日建党百年之际,文化社区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社区老党员、退役军人张生元将自己珍藏的一些红色收藏品主动贡献出来,在“红色陈列馆”展示。

张生元说,希望老党员、退休职工、青少年能从藏品中学习党的发展历史,了解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事迹,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