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高处“举棋”实处“落子” 西固区陈坪街道 “社工委”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2-02-27 08:42:02 智能朗读:


新春送福


敬老济困


安全出行

■核心提示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兰州市创新组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简称“社工委”),着力打造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加快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西固区陈坪街道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为引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工委”10个,吸纳包括社区“两委”、退役军人、社区民警、媒体记者、律师、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等力量加入“社工委”,按照“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理念,联合辖区教育、卫生、企业、社会组织等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共驻共建,以“十联十共”为载体,在全街道实行“组织联建,一核多元共融;要事联商,重大决策共议;发展联动,区域经济共进;党员联管,党建载体共推;美德联倡,文明城市共创;资源联合,居民群众共享;阵地联盟,活动场地共用;服务联做,民生事业共办;活动联搞,文化宣传共营;网格联抓,平安社会共治”。真正实现多方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10个社区“社工委”共吸纳各行业各领域成员300余人,在基层治理和当前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细化清单 构筑“一张网”

陈坪街道党工委紧扣群众实际需求,重点围绕低保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小微物资需求、政策扶持需求、便民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家电维修、医疗义诊、家政便民等服务。实行“社工委”委员包片联系制度,组织“社工委”委员,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常态化征集群众关心议题,广泛听取群众反映,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资源、问题、项目“三张清单”,通过“社工委”平台项目化认领,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逐个推动解决,实现服务全覆盖。通过“社邻蔬菜亭”服务项目,解决辖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通过“爱的教育”服务项目,解决“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家长的恐慌、学生的课后教育及家庭教育矛盾等问题;通过“馨艺联盟”服务项目,为辖区老、中、轻、幼各类群体提供政策宣传、帮扶救困、环境保护、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纠纷调解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天庆新城社区针对辖区居民买菜贵买菜难的问题,充分发挥“社工委”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聚合作用,与张家台村对接,采取“社工委”成员共同发力、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社邻蔬菜亭”项目,解决辖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开展公益蔬菜进社区18期,销售蔬菜2万余斤。而搭建的以“知民情、达民意、解民忧、排民难、暖民心、集民智”为主导的“社邻议事访”平台,定期召开社邻议事会,居民代表们可以对自己关注的事项提出建议,不仅增强了社区主动服务意识,也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42条,成功解决41条。

统筹资源 拧成 “一股绳”

陈坪街道积极推动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楼栋互助群融入到“社工委”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作用,采取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群众评事的程序,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

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西固区陈坪街道“社工委”聚焦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多点发力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全力破解“登记难、办证难”,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社工委”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多元工作力量,即各方力量凝聚、体制机制创新、治理队伍多元。街道组织“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志愿者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协商议事等工作,充分挖掘单位和个人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社工委”工作载体,切实把“社工委”的机制优势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当中。比如福利东路南社区“社工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驻社区“心灵驿站”,为居民打开心窗;针对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等安全隐患;蓝馨花园社区“社工委”协调安装便民服务集中充电桩,实现居民、物业、社区“三赢”; 东湾社区“社工委”主动作为,成功化解沉积十年之久的家庭矛盾纠纷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土地纠纷,妥善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切实把“社工委”的机制优势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当中,巩固提升“社工委”工作成效上。

条块结合 实现“一家亲”

街道牢固建立“四个一”发展模式,即“一家亲”的地域观,“一体化”的发展观,“一盘棋”的大局观,“一条船”的奋进观,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向“区域整合”转型、向“条块结合”转变、向“互利共赢”迈进,形成覆盖全、吸纳广、活力强的“社工委”组织体系,采取“1网格+N支部”的管理模式,按照区域型、单元型、单位型三种类型成立网格党组织或网格功能性党组织,将37家单位、15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52名单位在职党员、27名居民代表和网格员纳入“社工委”成员范围,建立社工委-网格长-党员中心户-楼栋党员和居民“四级网格服务体系”,实现一网全覆盖,同时将驻守干部全部分配至所有网格中,就近联系居民,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困难,畅通交流渠道,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街道发挥“社工委”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驻区单位走出“大院”服务群众,打破“围墙”共享资源,实现“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共同办”。比如福利东路社区以破解家庭教育难题为导向,健全家庭教育社区指导服务体系,分解家庭“顾老、顾小、顾家”之忧,为居民设计贴近实际需求的服务,创设处处有学习的环境。通过开展学习讲座、心理疏导、亲子运动会、家庭观影、线上“幸福家庭”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家庭自身教育水平,促进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特别是针对辖区内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充分发挥教育联盟资源优势,通过“社工委”成员一对一、一对多提供“用心+温馨”多元化服务,满足他们对学科、兴趣和心理方面的多种需求,把家校问题化解在当时、解决在萌芽。特别是“阳光心晴园”举办的心理辅导课,为社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疏导情绪搭建了平台,深受居民欢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