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2-02-25 08:40:54 智能朗读:

“刨好的这些地都准备种哪些作物啊?”“这一亩地栽多少白兰瓜苗子?”“像这样的芹菜苗,大概育种了多少……”2月24日,在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里,皋兰县什川镇纪委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兴致勃勃地交谈着。  程珊珊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我市各县区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展开,种植户们抢抓农时,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做足了准备。

西固区达川镇吊庄村村民达朝阳正在塑料大棚里忙碌着。黑色的地膜已经铺就,等待移植西红柿苗子。套种的菠菜和油菜探出地面,如同一畦绿带。

立春过后,西固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翻松泥土、田间施肥……大家纷纷抢抓当前好天气,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期望有一个好收成。

西固区金沟乡作为一个山区乡,立足“早”字,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及个体户积极调运、储备和供应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截至目前,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肥料等能充分满足全乡农民的种植需求。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干部深入畜禽养殖场,宣传鼓励养殖扶持政策和疾病防疫工作,为村民们“量身定做”了猪、羊、鸡等禽畜养殖规划和圈舍建设方案。

连日来,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的田间地头,已是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立春以来,我们镇上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积极安排部署春耕生产任务。目前镇上已将任务分解到各村。”花庄镇镇长魏从转介绍说,今年该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立足设施农业建设,全力做好精细蔬菜和优质瓜果为主的春耕备耕生产。

为确保春耕生产,全镇已储备无机化肥1950吨,各种农家有机肥11万吨(精细有机肥1.8万吨),农膜98吨,农药7吨,小麦籽种20吨,玉米籽种15吨,各类蔬菜籽种2.5吨,能够满足春耕需要。同时,该镇还积极做好实用技术指导,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土专家”、“洋秀才”下沉到各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帮助农民科学选种、施肥、除草、灌溉,提高农民种田水平,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了解到,今年红古区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12.01万亩,其中:粮食面积1.69万亩、蔬菜面积10.2万亩(包括复种4.7万亩)、瓜类面积0.12万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