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为民办事实打实心贴心 西固区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共同体”效能

2022-01-25 08:00:20 智能朗读:


成立地企融合共治中心、组建70个社区“社工委”、实施“15分钟生活圈”“0.01立方米”智能水表、蔬菜进社区等一系列便民举措……1月24日,记者从西固区获悉,该区着力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西固区在基层治理中,注重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对重点领域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加大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期间,大力推行网上信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聚焦国家和省信访部门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储蓄跟踪问效,确保化解治理,按期销号。

西固区在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的同时,加快推进“六张网”建设,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升级版,构建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积极推广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应用一系列智能化手段着力打造信息图像视频交换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西固区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战略和现代中心城区功能定位,提升精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紧扣发展主线抓服务,紧扣小区短板抓服务,紧扣群众需求抓服务,一系列有温度的民生工程落地有声。尤其是驻守干部社区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利用驻守干部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资源优势,找准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重点围绕弱势群体小微物资需求、政策扶持需求、社会事务上门服务等便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家电维修、医疗义诊、家政便民、维权咨询等精准精细、高质高效的服务。灵活采取民情联系卡、办事指南、二维码、“西固区党建云平台”等多种载体方式,在各小区楼院公开办事事项,确保群众事前了解办事要件,做到最多跑一次。

西固区在智慧治安建设上,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小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科技手段,增强居民小区内治安防控效能。在信息化运用上,大力推广使用“小兰帮办”信息平台,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推送、“手把手”下载等多种方式,持续提高居民群众安装率、使用率。利用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引导辖区企业和居民通过“帮您查”“帮您约”“帮您办”等功能,实现为民服务基层可办、不来即享,着力推动信息平台成为居民群众的“好帮手”。

西固区聚焦当前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社区大、小区多、无物业、管理难、居民诉求多样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社工委”平台作用,将“社工委”作用发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志愿队伍的积极作用,建立志愿者联盟,不断发展壮大小区志愿服务力量。

西固区深化圆梦“微心愿”“母亲教育讲堂”“红烛先锋”“高龄党员送学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志愿者在活动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实现在互联互动中拉进群众距离、增进感情认同、弘扬社会新风。特别是要结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六单”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中心“制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不断满足小区居民共性需求和特定人群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同时,探索实行驻守干部“异地接单”模式,服务时长计入驻守社区时长。

西固区在机制的带动下,社区党组织领导群团共建共治,推动群团组织资源、队伍资源、服务资源合聚小区,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构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在监督考评机制带动下,驻守干部兑现服务承诺,并邀请居民群众、志愿者、辖区单位等代表全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向党员群众和派出单位报告工作、发布实事,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