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聚合力量扩大社工委朋友圈 西固区打造资源共享多元力量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2022-01-21 08:32:43 智能朗读:

西固区社工委组织文化活动
社区读书屋

“冬季心血管疾病多发,一定要注意血压。”“牙疼和心脏疾病有关系,您知道吗?”日前,正在为辖区老人进行免费义诊的是居住在牌坊路社区的退役军人王利民,从部队医务兵岗位上退役的他,积极响应社区社工委号召,主动参与到社区举办的“红色星期六”免费义诊活动中来,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义诊,认真地为老人们量血压、检查牙齿,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的分析病情,讲解卫生保健知识、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西固区紧盯“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工作目标,主动谋划、探索创新,通过推动干部下沉、汇聚各方力量、挖掘各类人才,不断扩大社工委朋友圈,积极打造资源共享多元力量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西固区督促引导2072名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争做党建组织员、关系协调员、健康守护员、民情调研员。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建立资源、问题、项目“三张清单”,通过社工委平台协调解决居民需求130余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由各社区党组织将驻守干部纳入社工委成员,开设扶弱帮困、宣传教育、环境卫生、平安建设、信息普查、疫情防控等服务岗位供驻守干部认领,让驻守干部“动”起来。目前,全区驻守干部认领服务事项1134人次。

西固区建立领导干部包联社工委机制,27名县级领导包抓、43名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包联、56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社工委,切实推动社工委平台作用和委员作用有效发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聚合”功能,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业委会、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的优势资源联动整合,全面融入基层治理。注重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入社工委委员,面对面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参与社区社会公益和公共服务事业,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西固区注重人员特长,挖掘各类人才,将群众威望高、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热心小区治理的居民群众吸纳为社工委成员,充分发挥他们对居住小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助力辖区社会治理。各社工委根据居民信息档案,分析汇总居民群爱好特长、专业技能、工作经历等信息,登记造册建立“人才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中心“制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的“六单”模式,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