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把实事好事办成群众满意的事 ——西固区杨家咀村解决“三难”为乡村振兴植入“加速器”

2022-01-18 08:55:15 智能朗读:

进入冬季,已是农闲时节。走进西固区金沟乡杨家咀村,村子里偶尔传出鞭炮声。走在硬化一新的村道上,干净、整洁,大家忙着杀年猪、磨年面、搞卫生、写春联,传统年味从这个古朴的村子里飘来。

杨家咀村位于西固南部山区,长期以来,出行难、吃水难、产业发展难是群众最关切的话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家咀村党支部秉承民生工程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的理念,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改善老百姓出行难、吃水难、产业发展难“三难”问题。

杨家咀村各社通社砖路修建于2013年,是杨家咀村村民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近年来,由于来往车辆碾压,加之雨雪天气影响,年久失修,道路多处出现断裂、沉降、坑洼不平现象,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杨家咀村党支部、村民委会是看在眼里,听在耳里,急在心里。村里设法对文家社、大库坨、小库坨社、上大金沟社约9.3公里道路进行水泥硬化,道路硬化面积约8500余平方。对东沟湾社通社道路修建挡土护坡600米。修建一新的通社道路,宽敞平顺,干净无尘,村容村貌出现了显著变化,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我们这里属二阴地区,海拔又高,天气冷的比较早,往往会影响村民的吃水问题。”杨家咀村党支部书记王礼梅说,全村常年依靠邻靠的七里河黄峪镇的水源地建站取水,通过本村的自来水明管输送至农户家中。由于村子地势高,冬季排水不畅,入冬以后大部分管线都会被冻裂。为及时保证村民安全饮水,村干部组织专门力量对全村90余处自来水管网进行维修更换。2021年天气转冷之前,提前为全村约293个村民水窖进行蓄水,为过冬做好准备,保证村民全年饮水及工程建设用水得到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由于百合连年种植,土壤严重退化,肥力不足,倒茬难,农民收入逐年下滑。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杨家咀村“两委”班子在经过大量实地考察学习,结合自身二阴山区的特殊地理环境,由合作社牵头引进岷县当归苗木,大力推行“千亩当归”种植项目。2021年共种植当归172亩,农民纯收入达86万余元,并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村党支部把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结成创业致富的联合体,支部党员与困难农户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农户施肥、覆膜、栽种。干部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共同帮助群众赚,不断助推“支部+合作社+困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