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固区—— “督查+”让民生事落实落地

2021-12-21 08:57:23 智能朗读:

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是一项真正的民生工程,牵涉千家万户。西固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形成督查专班,牢牢抓住有关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等关键单位,一天一督查、一天一专报。截至目前,西固区列入全市化解台账的88个项目、56825套住宅房屋中,已完成转移登记办理25%以上项目共26个,累计完成转移登记办理14981套,在全市主城四区中排名前列。

“督查+部门联动” 打破单打独斗壁垒

一直以来,西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2021年,在下发一系列文件的同时,安排开展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征地拆迁、投资落地、施工建设等环节的全覆盖跟踪督查,充分发挥督促检查盯住现场、扎在前沿的积极推动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协调困难、解决难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尽早落地。截至目前,绿地全球贸易港、龙湖金城光年、万科水晶城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14#街区、深沟堡地块等已完成征收房屋拆除,下北滩地块、代家河湾地块等已完成或进入供地流程,全区项目建设领域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创近 3年同期最好水平。

督查的目的,就是要不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西固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打破单打独斗思想壁垒,调整“一点督多头”的固有督查模式,在面对情况复杂、涉及多方责任的难点问题时,充分发挥沟通协调工作优势,凝聚合力破解难题。

针对建筑工地管理松散、占道经营反弹、废品回收站乱象丛生等突出问题,组织住建、城管、商务、市场、三维、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8轮次,责令工地停工整改5家,规范工地围挡3000平方米,收缴占道经营桌椅1387套,清理架空线缆6000米,拆除违法建设3.5万平方米,消除新生马路市场3处,规范、取缔废品回收站点17家,有效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助力全市圆满完成复检迎检任务。

“督查+调查研究” 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西固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在督促责任落实的同时,发挥督查直插一线、直面问题、直挖根源的特点,深入项目现场、城市街区、农村巷道、百姓群中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口头汇报、信息专报、督查报告、督查通报等多种途径,全年为区级领导提供对策建议500余条,切实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

特别是去年以来,督查发现全区基础设施及综合治理方面的问题凸显,媒体呼声较高,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专门成立督查调研组,采取走访调查、现场交流、专题约稿、查阅资料等种方式,集中利用7个月时间,对城市道路交通、供热管网、供水管网、雨污分流、小火炉取缔、企业排污治理、项目手续办理、老旧小区改造、河长制工作、城市综合管理等10大领域进行详细督查调研,从交通差、管网老、保障难、管理乱、作风懒、行动慢6个方面系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症结。

“督查+服务群众” 聚力解决民生难题

西固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了解掌握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愁所盼,协调各方力量解决民生问题,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督查温度”。与金沟乡党委采取“党建引领、协作共建”模式,主动投身“再造一个关山森林”工程,发动全体党员建设“西固区阳光督查公益园”,试点种植优质樱桃树100棵,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助力马家山乡村振兴;协调区民政局、新城镇政府为因意外事故重度烧伤的精准扶贫户争取特困救助金2万元,支部倡议捐款800元;以支部名义为2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小学生捐赠助学金8000元,并将此项活动列为支部长期性工作,持续资助孩子完成学业;多方联系职能部门及爱心企业解决3所学校实际困难,设置禁停警戒线180平方米、抽运污水200吨、粘贴墙砖400平方米,为孩子们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捐赠蔬菜瓜果3.5吨、价值4.5万元,为战“疫”一线送去温暖。

“督查+效能提升”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西固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坚把推动部门单位作风转变、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作为效能督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督查结果运用,研究制定《西固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绩考核决策落实评分办法》《西固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绩考核问题整改评分办法》,将督查结果作为全区工作落实“红黑榜”、年底目标考核、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日常督促、效能约谈、情况通报、提请问责等多种方式,充分释放效能督查“风向标”和“指挥棒”效应。

今年以来,联合区纪委监委在重要节日前后,对乡街部门工作纪律执行、值班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效能督查4轮次、形成通报3期,制定下发严明会风会纪“十不准”通知,开展专项会风抽查8次、通报问题30余个,在全区范围形成有力震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