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西固城街道“15分钟生活圈”打造便民生活

2021-10-17 08:49:03 智能朗读:




居民生活是否便利,是衡量一个社区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准。只有生活便利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才能提升,这个社区才更具魅力。10月16日,记者在西固区西固城街道采访时了解到,西街社区街道坚持以“布点、划片、联网”为思路,以整合服务资源、“五治融合”激发多元参与为路径,实施“社工委·红色联盟”模式,加强创建“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建设,建立了覆盖社区、功能完善、多元供给、便捷高效的“15分钟生活圈”服务体系。

居民阅读圈 就近阅读更便利

西固城街道清水桥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两个读书阵地,存有红色党史、民族团结、人文经济、历史哲学、文学著作、健康养生、科普知识等图书1500多册。

在社区未成年人阅读驿站,寒暑假和双休日,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看书,也可以利用电脑查阅资料、完成线上作业,由志愿者进行专门看护和辅导。在书香长廊,居民可以席地而坐,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缓解学习生活工作的疲倦。同时,社区依托读书长廊,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进一步培养居民的阅读习惯,使书香长廊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居住在清水桥化建116号楼1单元的居民刘恒华说,自己喜欢阅读,小区附近没有图书馆,以前找本书要跑好几里路。自从社区建了书香长廊后,一有空儿她就会来这里看书。5分钟的时间就到社区书香长廊了,很方便。既可在这里悠闲地读书,还可以免费品茶,必须为街道社区点个赞。

居家养老圈 居家照护更全面

清水桥社区常住人口为5853人,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30%。为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积极撬动辖区资源,街道社区联合辖区非公经济组织锦江之星IU酒店,采取自愿原则,即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困难和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提供定点就餐服务。同时,将老年人在日间照料室接受服务与志愿者送服务上门相结合,为其提供照料、配餐配送等服务,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问题。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方便老人“家门口养老”,为辖区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暖心服务。

依托“社工委”进一步完善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清晰且分门别类地标注了周围的便民服务机构和公共设施。打破辖区边界限制,将临近兄弟社区资源纳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使餐饮、购物、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更加完善。

便民服务圈 购物娱乐更快捷

西固城街道合水中路社区围绕“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的要求,多次与小区居民代表座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把居民的急难愁、需盼求放在心上,真心实意解决好。社区以“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为契机,采取改造提升为主,新建为辅的办法,利用现有条件满足其生活需求,统筹资源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解决了辖区居民在政务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生活配套服务等方面不便利的问题,使“15分钟生活圈”日常管理精细化、服务内容全面化。

当日上午10时,正在辖区便民市场挑选新鲜蔬菜的王玉花说,自己退休20年了,每天早上会去小区的广场锻炼身体,之后步行五六分钟到小区门口的便民市场买菜。“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便民的休闲方式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一大‘福利’。感觉现在的生活特别方便,环境也好,饭后到楼下散散步,跟小区里的老朋友们聊聊天,没事儿去逛逛超市,日子过得既方便又充实。”

“圈”出“品质西固城”新面貌

“群众盼什么,咱就得干什么。”这是西固城街道在“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过程中坚持的核心原则。西固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说,街道以居民区为基本服务单元,提供涵盖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等8大类170多项基本服务。“根据街道辖区实际,在综合统筹研判之后,由清水桥、合水中路、合水北路等社区牵头,依托合水路小学、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华宇培训学校、爱心明瑞托护点等单位,打造‘15分钟生活圈’。兰棉厂、玉门街南、牌坊路等社区联合玉门街小学、兰炼三中、兰棉医院、比格利幼儿园、兴万象超市等打造‘15分钟生活圈’。西固中路南、西固中路北、玉门街北等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兰苑宾馆、兰西铁苑小学、蓓蕾幼儿园等打造‘15分钟生活圈’。”街道结合实际将辖区内现有的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商业服务进行叠加,提供涵盖便民(新型菜场、便民餐饮、生活零售等)、生活(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社交等)“一站式”的社区配套服务。

同时,西固城街道积极拓展城市服务功能,划出旧城区小型生活空间,利用“码上办”“爱心N”“多彩公益班”“科技角”等独具特色的品质服务,让“15分钟生活圈”兼顾休闲、健身、文化和城市治理等诸多功能,不断满足健康和谐人居环境的新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