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连接农民“钱袋子”和居民“菜篮子” 西固区党建引领架起民心桥

2021-10-16 09:01:19 智能朗读:

“西红柿每斤1.6元、番瓜每斤5角、茄子每斤1.6元……”10月15日,在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居民们排起几条“长龙”,眼巴巴地盼着河口镇的蔬菜赶快运过来。大家连价格都不问,直接报出要几斤,拿菜、交钱、走人。不到1小时,500公斤的蔬菜抢购一空。原来,这些蔬菜是菜农直接运过来送到了居民手里,没有任何中间差价。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这些蔬菜的旅程也就是短短几个小时,但展示出的却是一条“支部+合作社+农户+平台运作”模式里的大文章、大智慧、大联动。能让这种模式跑起来,西固区党建引领迈出了第一步。

1 党建引领托起民生大承诺

5月中旬的一天,河口镇张家台村村委会来了一群村民,他们一脸愁云:大量的西瓜都熟透了,要赶快摘了卖出去,一年一茬,摘完了,我们就要拔秧换种西红柿、辣椒等其他秋收作物。瓜卖不出去,一直挂着,大家心里着急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张家台这个地方土质为黏性黄土,且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适合蔬菜瓜果生长,农产品品相好、口感佳、营养价值高。但长期以来都是以批发为主,成交价格低,村民收入少。

村“两委”班子也犯了难,瓜熟蒂落、谷贱伤农的道理谁都明白,必须得找个良策。思来想去,张家台村党总支书记提出在“三链”上下功夫、出实招,“三链”即: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随即,张家台村党总支牵头组织成立了“兴台”合作社,发动班子成员、党员率先入社,最终吸纳了40户菜农入股。有了“源头活水”,还得“引渠”,镇、村两级从开发新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入手,决定找一个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想方设法让农户直接获利,真正提高大家的种植收入和信心。

张家台村党总支把解决农产品销售,拓宽农产品市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清单项目,与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积极开展结对合作。

天庆新城社区党支部也主动抛出了“橄榄枝”。天庆新城社区共有居民6840人,社区周围没有大型蔬菜市场和蔬果超市,居民经常乘车前往西固大坝市场买菜,尤其给老年人买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社区也常为“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困扰着。

本着双赢,村、社两个党支部对接直销,供需矛盾迎刃而解,菜农纷纷把蔬菜交到了合作社,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心里乐滋滋的。居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便宜菜、新鲜菜,感觉生活质量都高出了一截。

2 多方联动把好事做到底

村、社联动,牵起了线、搭起了桥,蔬菜直接上餐桌,还面临着几道环节:谁来运、谁来卖,一系列的人力、物力、财力缺一不可。

关键时刻,西固区民政局推了一把“舟”,利用社工的力量化解了所有问题。

社工站的工作人员出钱出力,从蔬菜出产到沿途运输,再到定点销售,实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不让菜农有任何担心,无任何中间商赚差价,让农户直接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小区的这些蔬菜,在离开田间地头之前,西固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严格的检验,最大限度保证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社工站、社区和张家台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联动机制,有针对性重点把村里民政兜底保障对象以及老、弱、病、残家庭纳入帮助范围内,从收购到销售展开一站式服务。

天庆新城社区给予了大力支持,社区工作人员不但卖起了菜,还发动小区热衷公益的人充当志愿者走到台前为社区做贡献。“通过这个平台,通过邻里互助把陌生人社区打造成了熟人社区。”天庆新城社区书记说。

在多方联动下,志愿者测算小区居民的蔬菜需求量,张家台村委会根据需求向种植困难农户订购蔬菜,每周定时定点在小区院内集中销售。对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售价低于市场1至1.5元,并由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送菜上门,对于低保户免费配送。

西固民政局社工办负责人感慨道:“社工工作是助人自助的工作,通过我们赋能,把一切资源力量带动起来,社会工作和社区行政工作联动起来才能做好工作,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宗芳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