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聚焦“四难”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西固区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2021-09-27 08:41:59 智能朗读:

西固区河口镇咸水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3亩,这其中四社50余户村民有近100亩土地位于黄河中央的夹滩岛,渡船是村民往返的唯一交通工具。但是每遇汛季,夹滩岛码头就会遇到被淹的情况,村民的农业生产出行便出现了很大的困难。从经济性和实用性考虑,由村集体筹集资金,在南北两岸各架设钢架便桥一座,两座便桥成功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架设完成,村民过河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西固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出实效”的基本原则,立足群众需求,围绕民生重点,抓实“四难”问题,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满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教育难”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西固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先规划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经费,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教育系统把学习的热度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温度,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石化幼儿园移交、成立学前教育中心、组建初中教育联盟等途径,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擦亮“西部教育名区”底色。按照“强两端”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5.85亿元,在东川片区建成兰州国际陆港学校,在西临片区建成兰化一校西校区,在陈坪片区开工建设福利东路学校、提升改造一支路小学,在福利路片区利用原市商贸职业学校场地扩大28中办学规模。同时,建立13所学校结对帮扶机制,推动教育均衡化水平持续提升。

西固区针对“上学难”问题,组建初中教育联盟,挂牌成立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完成9所石化幼儿园移交工作,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为家长切实减轻了负担。

聚焦“就医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为65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每年开展两次医养结合服务、一次免费体检、一次失能评估与健康服务、一次中医药体质辨识服务……西固区紧紧围绕护佑群众生命安全、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改善群众就医办事体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高全区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补南北”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3.3亿元,在西固东西路以北区域异地新建了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和康复分院,新增床位300张。

聚焦“生活难”

注重社会兜底保障

东川社区居民党亚恩家本是一名患有聋哑症的流浪乞讨人员,在镇党委的多方协调下为他落户并安排居住场所,添置基本的生活用品,办理低保、残疾证,享受一定的补贴救助,并由村委会照顾日常生活,将7月1日定为他的新生日,取名党亚恩。他用手语告诉志愿者:“从来没过过这么开心的生日,太幸福了!”

西固区聚焦脱贫攻坚及困难群体保障,探索从体制机制、服务内容与形式等方面加强困境人群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困境人群关爱保障活动,紧盯低保、特困、残疾弱势群体,围绕他们的“急难愁盼”,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各乡镇(街道),对困难群众开展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社会救助等情况。

聚集“出行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先锋路街道兰玻东社区居民王国仁夫妇是失独家庭,两位老人腿脚不便,出行只能靠助力车,但住房属于老旧楼院,没有电梯导致出行困难。社区了解到情况后,为老人在楼道出入台阶和单元门出入口进行斜坡改造,以便助力车进出,使老人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的心愿。

西固区实施城市建管内外兼修,完成城区6.5万平方米道路提升改造,新建各类精致游园、精致街巷5处,清剪架空线缆6万余米,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23万平方米,城市形象品位进一步提升。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4000余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