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投资环境 西固区以提升项目落地率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2021-09-08 08:38:14 智能朗读:

解决签约项目落地是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9月7日,记者从西固区经合局获悉,今年,该区通过加强跟踪督办、五定包抓、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提升项目落地率,以聚焦重点产业项目招商为重点,主动出击、攻坚克难,确保实现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

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与难点

为了抓好签约项目顺利推进落实,西固区将兰洽会签约的19个项目全部纳入2021年度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责任管理,对每个项目确定了县级包抓领导,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的职责任务,要求推进落实工作在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开展,按照“属地管理、产业归口、五定包抓”的推进管理机制,建立项目推进管理责任体系。同时突出抓好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协调推进,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对包抓的企业和项目要真包干、真服务,带头落实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每周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调度,主动到现场、去实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西固区各部门、单位对各自包抓的项目,要实行“挂图督战”模式,将项目进展情况以图表形式上墙公布,定期接受督促检查。从严督查落实,督查室对各个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重点督办、及时通报,对工作严重滞后、破坏发展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要指名道姓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和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对那些表态调门高、落实力度差、工作推不动的干部,区委区政府将予以严肃问责,以鲜明的导向营造履职尽责、敢抓敢为、善作善成的干事创业氛围。

提升服务质效优化投资环境

西固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为了签约项目顺利落地推进,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优化投资环境上持续发力,建立完善政企践信守诺机制,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全面推行项目代办服务,以最优质的服务吸引客商、留住客商。

西固区充分发挥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梳理征地拆迁、土地供应、手续办理、设施配套、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各类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招商工作调度会,按照《西固区招商引资成效评价实施办法》,落实月通报、季考核、半年年终两次综合考核评定等制度措施,牵头做好统筹协调、任务分解、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考核奖惩等工作;对于全区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强化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充分发挥甘肃政务服务网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审批服务和监管服务水平,集中一切力量,全力以赴配合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各项手续的审批工作;对已经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西固区严格按照合同条款,兑现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约定事项,认真落实“双向约束”机制,进一步拓宽投资企业信息反馈和双向沟通渠道,准确掌握投资企业诉求和项目建设等信息,提供“管家式”服务模式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帮办代办新招引项目,让企业招得进、落得下。

共建招商氛围抓好任务落实

西固区不断营造招商引资氛围,调动各产业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招商,广泛捕捉招商信息,深入挖掘招商潜力,真正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抓招商、促招商、服务招商的浓厚氛围。依靠亲商的“力度”、暖商的“温度”提升投资的“热度”,确保各项招商项目落地生根。西固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发展目标,紧盯“三个500强”、“行业100强”、央企、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多元招商、推进重大活动招商、深化产业行业招商,分析潜在投资者的背景资料、发展现状、战略布局和投资意愿,建立已投资企业和意向投资企业信息库,实施“点对点”精准对接。积极谋划、在“真招商、招真商”上求真落实,在“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上务实推进,实施“五大片区”建设,建立“五个全员”项目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的五定包抓责任管理机制,扩总量、优结构、创优势、增后劲,在各领域产业项目“凝练、洽谈、落地、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策划储备了一批与我区产业发展需求规模相适应的招商项目;建立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增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做到精准招商、有效招商。截至目前,共凝炼储备项目107个、对接洽谈形成线索项目47个。同时,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载体,构建立体式招商引资信息平台,深入宣传招商引资工作,定期发布招商项目、重点产业发展状况、产业政策、投资环境等招商信息,不断扩大西固区的影响力,提高认知度和知名度,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

西固区组建成立西固区产城融合产业振兴联盟,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加强合作,集中发展石化配套产业和石化产业链延伸项目,积极跟进国家“双碳”行动战略,紧抓“十四五”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以兰州石化为龙头,盘活石化厂区和周边2000亩工业用地,做强做大下游产业链,打造石化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各显其能形成合力。同时,制定《西固区产城融合产业联盟备忘录》,建立协调议事、综合服务、联动互惠、政策支持四大工作机制,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主动融入西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