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创建“最美庭院”实施“整村提升” 西固区倾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家园

2021-09-02 08:53:25 智能朗读: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的破房烂院,如今已整理修葺。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得益于西固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综合整治取得的新成效。

西固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全面性、统筹性、示范性、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坚持目标导向,把握主攻方向,找准问题短板,突出抓好全域实施、全域推进、全域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

“最美庭院”谱写新风景

走进西固区柳泉镇岸门村各家各户的小院,满庭芬芳、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让人心身不由地放松下来。

今年,西固区柳泉镇岸门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把美丽庭院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步推进,严格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要求,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广泛参与到争创“最美庭院”的活动中,着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村民纷纷根据自家户内家居构造特色、文化底蕴及个人爱好等,花心思将自己小院进行巧妙布置,打造出各种各样的美丽庭院。每户房前屋后物品放置有序、干净整洁,房间里井井有条、一尘不染,各类绿植悉心打理、美观大气。同时也为邻里亲友打造了一块舒适的休憩地,成为村民品味生活的宝藏地。这是村民生活环境改善的精彩展现,也是乡村振兴的美丽音符,更是生态文明的精致缩影。在“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岸门村居民都行动起来,积极靓化自家庭院,点亮新的绿色生活方式,扎实推进全村乡风文明建设,让“最美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建设夯实基础。

从“一处美”到“全域美”

“我们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广泛动员,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奋力向“脏、乱、差”等卫生环境领域宣战,”西固区达川镇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环境整治新模式,实施“整户攻坚、整村提升”的治理方式,对辖区5个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逐一排查,全面开展“清三堆(草堆、柴堆、粪堆)活动,各村行动迅速,发动农村党员、村干部、保洁员、社长、群众等力量,对辖区内的“三堆五乱”进行整理、清理。

据了解,达川镇将杂乱的柴堆摆放整齐,将粪堆全部清理干净,将土堆整理成别具一格的形状,走出一条具有达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全镇整体的环境面貌已经焕然一新,让农村拥有“高颜值”,从“一处美”拓展到“全域美”,从“一时美”迈向了“持久美”,大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出动人员320人次,清理垃圾260余吨,清理“三堆五乱”80处,出动车辆110车次。

志愿者清理沿街卫生死角

位于西固区城乡接合部的马耳山社区马路主干道狭窄,长期无下水设施、沿街卫生条件较差,马路两侧的大树杂草更是影响了来回车辆会车,也给周边群众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西固区供销社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惠及百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共驻共建的马耳山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分工有序,认真清理,不留死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个社区街面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党员志愿者们还在沿街张贴了禁止倾倒垃圾、乱倒污水的标识,倡导居民保持好居住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固区供销社与马耳山社区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通过“组织共建、党员联动、要事共商、发展联动、活动共办、服务联创”,实现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围绕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一些困扰居民群众的事,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疫苗接种等各项为民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