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加强队伍建设 推进社区治理 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社区党支部努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1-09-02 08:40:20 智能朗读: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实施民主管理、推进社区治理……近年来, 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社区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激活基层组织末梢,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民主管理增强群众归属感

“社区遇事和群众商量,群众拥护的就办,群众不拥护的就不办。”这是东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牟业盛的一句口头禅。党支部通过“设岗定责”,党员在“党务监督”“居务监督”“治安调解”“卫生管理”等岗位上都能够积极工作、发挥作用。健全完善了数十项体现民主管理、规范党员和社区干部行为的规章制度。特别是《村务公开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的落实,增强了村级事务的透明度。

有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减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东湾社区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整合社区党群资源、行政资源和各类社会资源,与辖区内陈坪卫生院、一支路小学等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构建上下对应、工作联动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成立社区“大党委”,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等共驻共建活动;以社区居民为主体,规范社区民主议事和社区党员议事会制度,完善了党务、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了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会、社区民情恳谈会制度,加强与各类党员的沟通联系,构建起上下协调、左右贯通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持续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不断加大“三资”管理力度,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聚焦民生解难题办实事

东湾社区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盯紧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实际需求,修复两处区域老化、破损的上下水管线和深沟堡区域破损路面两次,解决了居民群众用水问题,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妥善处理辖区6户居民涉及20套安置房屋面积差价返还事宜,为群众落实专项补偿款近60万元,对辖区白也沟、黄胶泥沟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观。

东湾社区党支部聚焦民情民意,重点解决项目建设与发展、营商环境改善、城乡环境美化、民生短板改善、基层治理提升等领域难点问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科学设置“全科受理”事项,制定服务事项受理标准,完善保障措施,力争让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社区调解委员会以人文关怀为前提,以解决矛盾纠纷为着力点,深入了解群众心中所盼、生活所需,成功调解一起沉积十年之久的家庭矛盾纠纷,6件征拆房产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厚植民心向党的群众基础。

生活福利提升居民获得感

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东湾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从2009年开始为股民发放福利费和水费补贴,福利费从当初的每人200元到现在的1200元,水费补贴从每人36元增长到50元。为大中专学生设置了5000元到3000元高考奖励金,小学生入学补贴每年每人500元。社区55岁以上女性和60岁男性每月发放200元养老金,让居民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区自2011年以来分4批为千余名群众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目前,400余名居民人均月领取养老保险金近1400元,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养老问题。

此外,在近年来征用土地过程中,累计向每位符合条件的股民发放集体土地征地收益款近6万元。2019年,针对居民征拆后生活费用增加的现状,社区出台了为每位股民发放1000元物业管理费补贴的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2020年又为每位股民发放800元水电费补贴,如此,每年惠民资金达450余万元,近十年来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款项近亿元,一系列惠民政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度,实现了社区与居民群众同频共振,全力构建社区建设和发展利益共同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