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致力民生福祉 调整产业结构 西固区创新驱动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1-08-30 08:58:32 智能朗读:

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走进位于西固区范广坪的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只见住宅地块、贸易港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等已全面开工建设,展示中心已开放。“该项目是西固区重点实施的区域性综合开发项目,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产城融合新型石化城、特色鲜明商业副中心起到了支撑作用。”西固区经合局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西固区紧扣“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主旋律,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积极抢抓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狠抓改革创新,深化地企合作,致力民生福祉,调整产业结构,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地企联动完善产业布局

今年3月,西固区产城融合产业振兴联盟组建成立,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加强合作,集中发展石化配套产业和石化产业链延伸项目,打造石化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各显其能形成合力。制定的《西固区产城融合产业联盟备忘录》,建立协调议事、综合服务、联动互惠、政策支持四大工作机制,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主动融入西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打造产城融合对我们而言就是做强做大下游产业链,西固区正在合理规划,拿出足够的土地来支撑项目建设。”兰州石化公司规划发展处处长肖春景说。按照“南城北产”的空间布局结构,科学谋划石油化工产业片区空间布局。把兰州石化厂区8.12平方公里土地作为石化产业核心区,发展石油化工、原料生产等产业;把石化公司周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9.55平方公里土地作为石化功能拓展区,发展新型石化、新材料等延链补链产业;把东西路以北、南滨河路以南其他区域5.33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产业延伸区,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

西固区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高密度、高频率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努力招引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实施。围绕现代材料及其配套产业,依托产业链加大招商力度,全面落实链长制,中商国荣医疗防护、中科九章碳捕集新材料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相继落地,石化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此外,积极跟进国家“双碳”行动战略,紧抓“十四五”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以兰州石化为龙头,盘活石化厂区和周边2000亩工业用地,建设高端清洁油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润滑油基础油、炼化催化剂五大生产基地,形成区域石化产业集群,全力助推兰州石化“控油增化”战略实施和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今年8月,我国首套利用自主技术建成的大型乙烷制乙烯项目——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在陕西榆林正式建成投产,每年可生产80万吨乙烯及相关聚乙烯产品。

抢抓机遇推进老城有机更新

对家住西固区福利路元件厂家属院一楼的马先生来说,今年是他过得最“敞亮”的一个夏天,每天下午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是他一天最舒适的时候。这一切都得益于街道老旧院落提升改造,遮挡他家采光的一处违建房屋被拆除,数月前还是“三不管”楼院破旧不堪的违建墙体,如今已变为色彩靓丽、主题鲜明的党建主题文化墙。

小区纷纷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的心情也跟着舒坦起来。“这个地方,原来是一排自建平房,不仅占用了大家的休闲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今违建拆除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增添了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家门口的环境也美起来了。”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利路社区新完工的“顶好市场巷”中,不少居民都对这项改造工程赞不绝口。

西固区的规划源于厂区和福利区的规划,城市规划先天不足,诸多功能缺失,尤其是辖区老旧楼院存量巨大,九十年代前的老旧小区共有161个、占地面积约5400亩,需要改造户数43470户,建筑面积约290万平方米。如此众多的老旧楼院不仅增加了企业负担,也严重制约着城市高质量发展。

西固区积极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提出了全域棚改的重大举措,把旧城改造融入到产城融合发展之中,加大棚户区、城中村、企业老旧楼院改造力度,力争5年内完成全域棚改。目前,已编制完成全域棚改规划,并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签订了全域棚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约500亿元,对陈官营、福利路、公园路、临洮街等8个片区的棚户区进行改造,配套建设道路、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整体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构建“15分钟生活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同时将南山坪台片区纳入城市建设布局,有效承接老城区功能和石化周边群众搬迁安置,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为城市功能补齐短板。

着眼资源禀赋促进产业转型

记者从西固区工信局了解到,该区全力支持兰州石化总投资318.41亿元的炼油和化工项目建设,建成高端清洁油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润滑油基础油、炼化催化剂“五大生产基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依托兰州石化原料、人才及产业链等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承接东南沿海石化下游产业转移,谋划实施化工园区建设,加快引进一批高精尖、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业,加快中商国荣医疗防护产业、兰州石化3.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等项目建设,壮大石化产业链条,打造化工产业集群。瞄准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和战略前沿领域,充分发挥兰州石化学院、天华设计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能力,用足用好现有科研资源优势,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西固区还全力支持陆港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优化铁路集装箱、铁路口岸、保税物流、多式联运、智慧陆港“五大核心功能”,提升陆港辐射带动能力。用活用好东川、新城坪台资源,在布局通道物流、出口加工等产业,形成外向型经济增长点。鼓励兰州石化等工业企业加大产品出口力度,开拓海外市场,扩大保税航煤、管道运输、化工产品、劳务输转、技术输出等对外贸易,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快推进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积极承接陆港国际商贸服务功能,打造集进出口贸易博览、商品展示和商贸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对外开放新地标。支持丝路电商产业园和跨境电商平台联动发力,引进一批具有自主品牌、较高知名度的跨境电商主体,促进跨境电商规模化、系统化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