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金大姐说事室”巧解群众烦心事

2021-08-11 08:43:49 智能朗读:

8月4日,走进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合水南路社区的“金大姐说事室”,墙上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便呈现在眼前,几名群众正在这里进行法律政策咨询、数据查询、反映问题,大到居民的房屋拆迁,小到婆媳妯娌间的家庭琐事。

“有了‘金大姐说事室’,我们有什么事情就直接面对面给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解决事情的速度也很快,对老百姓来说减少了很多麻烦。”说起 “金大姐说事室”,前来办事的居民喻先生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四季青街道地处西固老城中心地带,辖区总人口49048人,流动人口约10000人,所辖2个行政村,4个城中村改造社区,3个城市社区,人口众多、纠纷复杂。西固区司法局四季青司法所积极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所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这一“指挥官”职能作用,积极打造“品牌调解室”,指导协助合水南社区设立“金大姐说事室”,高标准打造人民调解典型示范社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金大姐说事室’是我们今年设立的个人品牌调解室,也是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民情收集中心和法律法规宣传中心。”四季青司法所所长邸霞说,“金大姐说事室”坚持“熟人办熟事”的工作理念,从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中选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成员,组建成“金大姐”这个调解方队,并根据事情轻重缓急,采取绿、黄、橙、红4色管理法,分类分流办理。将处理难度低、能够立即解决的事件标注为绿色,采取“首问办结制”,及时进行办结;将处理难度较高、不能立即解决的事件标注为黄色,“金大姐们”研究出具体处置意见,及时办理;将情况复杂、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事件标注为橙色,“金大姐们”予以耐心解释,社区党委健全研判体系,及时研判提出解决方法,承诺解决时限;将突发性、应急性等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等事件标注为红色,社区调委会立刻上报街道调委会,联合司法所共同处置,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据了解,“金大姐说事室”采取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四季青司法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延伸调解内涵、挖掘民间资源等方式,大力打造品牌调解室,为基层群众提供亲民、便民、利民的调解服务。目前已建成“金大姐说事室”、“四季青社区群众说事室”等品牌调解室,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将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闯出了一条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