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问题清单”变“幸福清单” 西固区金沟乡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1-08-03 08:44:02 智能朗读:

赏花、摘菜、吃农家饭……每到周末,来金沟乡马家山田园综合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试营业取得的反响还不错,来休闲消费的市民比较多,这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对以后的运营也更有信心了。”马家山田园综合体负责人陈明东说。

今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西固区金沟乡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金沟乡坚持“用好本土特色,彰显本土元素”的理念,着力打造看得见文化、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通过打造尚古堂、金德百合产业园、马家山村千亩果园种植基地、杨家咀村当归种植基地、熊子湾村花椒种植基地和大榛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金沟乡通过建立“一月一主题一学习,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联席一评定”制度,以支部党建“流动红旗”评比为动力,形成了赶先进、创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格局。一面红旗就是一份荣誉,通过落实“流动红旗”季评比制度,强化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促进党建工作做真功、出实效。每季度党建联席会上,由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发言交流,分享支部活动经验,对照党建问题清单查摆各支部自身存在的问题,使党建工作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共计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51件,确定阶段性乡级重点任务10件。目前,扶持杨家咀村当归种植、硬化村社道路、进行撂荒地整治、服务生猪养殖场运营等项目一步步推进、一件件解决,“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清单”,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小金沟形成了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良好氛围,只有将小金沟建设的更漂亮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小金沟村党支部书记牟业琼说。

金沟乡在网格内充实党员干部并设岗定责,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乡贤评议会,义务担任党史教育员、社会监督员、村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发挥服务群众、社会治理、引领风尚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