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四点半课堂”解民忧“口袋公园”暖民心 西固区逐级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07-26 08:31:17 智能朗读:

水通了、路平了、楼道垃圾清理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四级议事法”解决脏乱差

西固城街道坚持把党的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紧贴居民群众现实需求,创新施行“楼院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社区党建联席会—街道党建联席会”四级闭环管理,逐级精准破解居民家门口的难心事、烦心事,大大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楼道乱堆乱放、设施老旧破损既制约楼院形象品质提升,也影响居民幸福感。精准破解楼院难题显得尤为重要。街道研究提出“楼院议事、集中办理、就地解决”的社区自治新思路,在合水中路社区组建了以楼院长为支撑、网格员为辐射、楼院居民为主力的“楼院议事会”,以“民事民议、楼院共管”为原则,挖掘楼院内有威望的老党员、业委会成员、热心居民发挥“熟人效应”,按照“提议题、出主意、开言路、定公约、做决策”“五步议事法”流程,将“议事厅”搬进楼里面、家门口,让楼院的人管理楼院的事。通过“接地气”的楼院议事会将金兰小区、化建小区沉积多年的楼院环境卫生、供水供暖等问题就地协商解决,楼内的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楼院内矛盾纠纷实现了就地化解。截至目前,居民议事会共召开34次,协商破解了“僵尸车整治”“小区环境整治”“外来车辆占位”等问题153个。

“四点半课堂”让家长放心

“小朋友们,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白洋淀,有一名调皮莽撞的少年,他的名字叫张嘎,张嘎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今天我们在课堂上共同观看《小兵张嘎》这部影片,共同了解张嘎的成长故事。”近日,西固区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工作人员在“红色四点半课堂”上组织孩子们观看经典红色电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和妻子在西部市场的摊位上经营,平时收摊比孩子放学晚,暑假期间也很担心孩子没人照顾,学业没人指导,来到社区的‘红色四点半课堂’,现在我们可放心多了。”西部市场的经营户谭先生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扩大服务覆盖面,聚焦辖区西部市场经营户、进城务工人员、经济困难、单亲、双职工等家庭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安全隐患多的难题。社区主动作为,利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阅读角,延伸打造“红色四点半课堂”,消除家长与孩子的“时间差”。上学期间,为下午4:30放学的一至六年级小学生免费开展作业辅导、阅读习惯培养等托管服务。暑假期间在为青少年免费开展作业辅导、科普、手工制作、绘画等日常辅导和特色兴趣班的基础上,还开设了“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在职党员讲红色故事”“重温经典红色电影”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让辖区青少年享用“红色营养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心中播下爱国爱党的种子。截至目前,学期内,“红色四点半课堂”为近80余名孩子提供了课业辅导,平均每人辅导时长约100小时,举办各种兴趣班30余期,培养了青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

“口袋公园”里装着幸福

“过去这里停满了私家车,孩子下楼玩,家长们得跟着跑,就怕出意外,现在这里改造成了口袋公园,家长省心孩子开心。”兰水小区的居民孙晓静说,她最近总带着孙女在小游园里滑滑梯,孩子能自由地玩耍。

改造前,这里有一些老旧的健身器材,平时因小区私家车辆较多,经常有车辆乱停乱放,不但占用了居民的健身场所,对大家出行也造成安全隐患。今年5月,经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党工委、关工委研究决定,围绕“公园化”社区建设的主题,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对此处进行升级改造。现在,被众人遗忘的小区角落,变成了居民最爱的“口袋公园”。点滴变化,温暖着居民的心,体现了社区为民办实事的效率和决心。

“在口袋公园的建设过程中,社区也充分听取并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请专人设计,精心施工,喷涂绘画3D立体画,配套设置了滑滑梯、摇摇椅、跷跷板等儿童游乐设施,使口袋公园布局新颖、大气、合理。”福利西路社区主要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