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固区临洮街街道用心办实事 真情解难题 “0.01立方米温度”实现“点对点”服务

2021-07-13 08:50:51 智能朗读: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服务

今年70岁的陈淑芳是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北街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前段时间,她家的智能水表后台监测预警,12小时内智能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社区人员及时到老人家查看,发现老人一切正常,用水量小是因为老人把前两天接在盆子里的水用来冲厕所。“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的实惠,社区人员经常来陪我聊天,还给我搞卫生,我感觉到特别幸福。”7月12日,陈淑芳老人指着一个崭新的智能水表说。

“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模式是基层党组织的永恒主题。”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宁说,街道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针对街道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群多,大部分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看等社区治理服务这一难题,实施“智慧支撑+社会治理”,将智能信息技术更好地应用到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中,以“0.01立方米温度”破解难题,真正让暖心服务凝聚人心,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志愿者陪伴老人生活很幸福

“陈阿姨,您家的智能水表后台预警,水表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我们来看看您!”上周,后街社区独居老人陈榴英家的智能水表后台监测预警,12小时内智能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社区党委书记杨石磊及志愿者来到陈榴英老人家,第一时间上门探视、核实情况。陈榴英说:“我好着呢,今天中午我家保姆在一家单位打扫卫生去了,所以中午的饭点就推迟了,估计12点40分左右保姆就下班回家做饭了。”

今年83岁高龄的陈榴英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中专生,从兰州低压阀门厂工程师岗位上退休,目前,她视力听力都不好,双腿在2014年、2015年做过手术,2020年又摔了一次,腿脚行动不便,只能靠拐杖辅助行走。“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好,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有了街道社区这些志愿者们的陪伴,我的晚年生活很幸福。”陈榴英说,由于儿子工作忙,每天早7点到晚上8点,没时间照顾她,可街道社区一直没有忘记她,随时来电话询问,并不时派人上门来陪她聊天。“今年4月份社区书记说给我家安装了一只水表,说是可以时时监测我家的用水量就能知道我的身体情况,当时我考虑到住的房子是租的,房东可能不同意安装。”陈榴英说,可社区书记“背”着她不但做通了房东的思想工作,还多次上门来说服她一定要安装上这个智能水表,这样社区就能好好照顾她了。

“好政策让我感到很温暖”

随后,记者跟随街道工作人员来到雅新小区1号楼2单元周继云的家。今年65岁的周继云是一位肢体残疾人,平时出门都靠轮椅代步。“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平时对我很关心,给我办理了低保,还送来了轮椅,这个月又安装了智能水表,我觉得这个小小的水表把党和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好政策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周继云爽快地说。

感到温暖的还有祥瑞小区4号楼3单元9层的独居老人瞿桂芬。社区志愿者一到瞿阿姨家就忙着打扫卫生,然后给老人按摩。今年81岁的瞿桂芬老人的身体一直不好,子女都工作忙,上门照顾的次数有限。“我身体一直不好,40多年前从单位病退,近几年做了两次手术,特别是今年做了手术以后,手臂的力量很小,切个西瓜都困难。”瞿桂芬说,自从家里安装智能水表后,街道社区随时上门给她提供帮助,社区的孩子们还给她做饭吃,本来身体不好的她,现在感觉精神很好。据了解,后街社区已经为4户需要服务的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水表,通过近段时间的运行,社区网格员可以实时掌握老人们的情况,通过对数据的精准判断,为老人提供精准服务,使老人生活更加安心、放心,社区服务更加用心、细心。

信息化落实“点对点”服务

“0.01立方米的温度”是临洮街街道联合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为辖区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安装智能水表,实时传递数据、后台随时监测一种社区服务智能服务方式。12小时内智能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就会立即启动预警报警系统,社区网格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探视、核实情况,通过0.01立方米读数的“智慧”为以上人群设置一道安全屏障,真正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让为老服务更加聪明智慧、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让服务更有温度。

“街道社区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老、少、特,他们是一个弱势群体,把这些人服务好了,就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家里。‘0.01立方米的温度’补齐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有效解决了社区治理服务难题。”陈宁说,街道推进智能服务网格化,建立智能服务网格化系统,通过数据联动、事项一网办理、网格吹哨部门报告,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通过APP、微信群、QQ群等平台,建立“找党组织”“找居委会”“找物业”“找志愿者”模块,做到精准接收、及时处理和有效回应。同时,增添智能服务亲和性,以党建为引领,联合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以现场服务为基础,延伸拓展服务内容和时间,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周到、暖心服务。

据陈宁介绍,街道辖区有需要服务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有800多人,自“0.01立方米温度”项目启动至今,已在清水街社区怡安小区、北街社区雅新小区和后街社区丽景家园西区、祥瑞小区、瑞园小区、新乐花园西区等安装20块智能水表,今年计划安装30家,但由于水管线路等硬件设施受限,目前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协调,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安装到位。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临洮街街道接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借助智慧化手段、科技化平台,实现基层服务治理从“广撒网”到“点对点”转变,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群众身边,让居民真正感受到暖心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