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荒地上种出“致富树” ——西固区光月山村“套种”模式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5-19 08:44:20 智能朗读:

——同心奔小康
技术人员正在给桃子疏果    董永前   摄

光月山村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山区村,这几年百合品种退化,加上病虫害增多,收入低下,大多数村民进城务工,土地闲置,合作社就把闲置的荒地流转过来,种植经济林,吸纳想致富但是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农户,稳定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双方合作共赢,农户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弃荒地上的经济林变成了村民“致富树”。

“支部+合作社+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光月山村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月山富农林果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党组织在引导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中的引领作用,将全村种植能手、致富能人、创业典型、困难群众吸纳进合作社,壮大村级经济组织队伍;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破解农户自身能力不足、合作社发展资金短缺、村内困难群体就业难等难题。目前,光月山村前期投入资金8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推进“家门口”就业,优先安置本村困难人员就业,让困难群众就业不出村,持续增收。

“党员+农户”打通农产品“出山之路”

农忙季节,光月山村党支部书记徐仲江早晨6时许就站在了地头。光月山村党支部以“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为抓手,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光月山富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内党小组与党员作用。同时不断加强光月山村“党员+农户”营销队伍建设,努力建设过硬乡村人才队伍,有力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打通农产品“出山之路”,促进农业增效和乡村发展。

光月山村开发“党员示范田”,把党员转化为懂种植、经营、管理等技术的新时代新型农民。目前,党员示范田内,采用林下套种的模式,种植了桃树、巴梨、辣椒、茄子、西红柿等各类果蔬,打造“采摘绿色蔬果、感受美丽乡村、体验淳朴乡情”的农业园,建立百合基地、辣椒基地、高原蔬菜基地等,大力发展乡村采摘、生态观光旅游业,进一步助力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让村民富在产业链上。

“产业壮大”开辟强村富民新路子

光月山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流转780亩土地推进千亩采摘园项目,种植桃树、巴梨树、樱桃树等经济苗木,同时种植高原夏菜,发展林下经济。2020年,光月山村高原夏菜带来净收入18.8万元,有效解决经济果木未挂果、无收益,项目发展资金短缺的状况。同时,光月山村配套建设冷库项目,解决农产品的储藏保鲜问题,建成灌溉泵站、2300立方米的蓄水池以及上下水一体双循环工程,灌溉管道已直通田间。

徐仲江说, 2021年,村党支部设立以“一产带动二三产业”的定位目标,以高质量农业、特色乡村旅游观光和绿色生态体验为宗旨,计划推进农旅融合项目建设,村内党员带头、能人搭手、村民抱团,整合荒地打造梯田,整合闲置土地发展养殖业,整合劳动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整合民宿发展传统民宿,共谋事业、共促发展,积极开创团结共进的农村新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