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全面落实“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 西固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1-02-03 08:39:12 智能朗读:

2月2日,记者从西固区民政局获悉,该区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民政救助各项职能作用,密切关注困难群众冷暖安危,多措并举,全面落实“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模式,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保障网,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西固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寒潮来临之前,组织人员对城乡特困人员温暖过冬帮扶需求进行了逐人逐户排查摸底,根据城乡特困人员自己提出的帮扶需求,为其购置发放助行器、手杖、专用护理床、取暖设备等生活必需品,共计10.4772万元;发放棉衣、被褥、羽绒服等生活物资,共计24.8万元;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人员每人发放一吨煤炭,共计10.2万元。

2020年10月初,西固区为城市低保对象发放取暖补贴1755户2683人96.588万元,为城市特困供养对象发放59户59人10.974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取暖补贴796户1481人17.7720万元,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发放58户60人0.72万元。 西固区民政局联合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优先安排资金提前足额将2021年第一季度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补贴等资金于1月10前全部发放到位。其中,一次性发放2021年第一季度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金655.665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16.895万元;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21.7284万元。同时,西固区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把加强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作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排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一门受理、协同解决”机制,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强化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帮助其度过生活难关。2020年11月以来,西固区通过主动发现机制,先后实施临时救助2批次,为城乡困难群众443户127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共计159.5729万元,较好地发挥了临时救助“救急难、补短板”的作用。

西固区民政局在协调组织各乡镇街道、妇联、团委、工会、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卫健局等部门对各自辖区和联系领域的困难群众开展排摸的基础上,协调区上四大家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带头开展走访慰问和“解民忧、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情况,按照特困群众1000元、重困群众800元、困难群众500元的标准给予慰问帮扶,并适时启动实施了疫情防控特别救助活动,向全区城乡低保户、特困户、未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户、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共计2825户困难群众,发放价值127.125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价值22.6万元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切实保障今冬明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