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西固区“十二项举措”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01-22 08:47:34 智能朗读:

1月20日,西固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精神,以全区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新起点,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持续巩固深化创建成果,努力营造全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全市创建大局中展现西固作为。

去年以来,西固区扎实开展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动,重点实施“138”创建工程,深入开展“八进”活动,达川镇等10家单位被命名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兰州石化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获评“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该区一举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创建工作水平,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省委统一战线工作(省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方案》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西固区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固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深化实施“十二项举措”。即实施思想引领举措,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体系;实施强基固本举措,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实施氛围营造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施文化认同举措,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施“金种子”培育举措,播种民族团结进步种子;实施融合融通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施权益保障举措,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生态保护举措,建设各民族美好生活家园;实施全覆盖举措,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实施示范引领举措,发挥民族团结的示范效应;实施高质量发展提升举措,促进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实施融入共建举措,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涵盖面。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创建水平,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凝聚磅礴力量。

为全面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西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认识中强化责任担当。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着力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产城融合新型石化城、国际贸易商业副中心、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为未来五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同时,区委将2021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聚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三大重点任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乡村全面振兴、黄河生态保护、平安法治建设“六大突破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就更需要有一个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局做保障,更需要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奋斗做支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要以创建为抓手,团结、引导全区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在把握重点中提升创建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引导各族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熏陶和自我提高的过程,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要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组、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两新组织”、 进旅游景点、进窗口单位),增强引导力,弘扬正能量,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旋律,不断深化“五观” (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三个离不开”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五个认同” (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的思想共识,注重典型引领,树立“在创建中打造品牌,以品牌促进创建”的意识,在做优“规定动作”的同时,做精“自选动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结对子” “手拉手” “心连心” “一家亲”等民族联谊交流、互帮互助活动,鼓励每个人多交几个不同民族的朋友,多了解几个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习俗等方面基本知识,在交往中交流、在交流中交融,让各族群众的心越贴越近,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防止把涉及民族群众的民事和刑事问题简单归结为民族问题。要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不断提升民族工作领域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和依法保障好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履职尽责中确保工作实效。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区委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区上下要与庆祝建党100周年、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实时监测、跟踪督查,做到创建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尤其是对一些考核测评的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要严格跟踪督查,对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要及时通报,限期改正,推动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自评,及时整改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自工作领域的指标少丢分、不丢分,力争得高分、得满分。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