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固区技能培训打开就业“密码”

2020-11-30 08:26:34 智能朗读:

初冬时节,天气越来越寒冷,但在西固区中式烹饪、母婴护理、果树修剪、挖掘机等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班上,却是一番勤学苦练、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金沟乡马家山村,村民田祁顺穿着醒目的迷彩培训服,和其他学员一起,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坐在挖掘机里的操作,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的讲解,手跟着一起比划着动作。

从部队退伍后,26岁的田祁顺没有一技之长,基本处于待业状态,家里经济状况让他觉得愧疚又发愁。

前段时间,西固区委领导在马家山村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来到了田祁顺家中,“西固区即将有一批重大项目要开工建设,小伙子,你可以学习一些技能,以后可以在建筑工地找份工作。”这番话,田祁顺记在了心里。

一听说西固区2020年首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挖掘机培训班要在金沟乡马家山村开班的消息,田祁顺马上报了名,参加了为期15天的培训。

“上了一周的课,我已经掌握了一些挖掘机的操作技能。等拿到从业资格证书,有了一技之长,我一定可以找到工作。”田祁顺信心满满,在培训中他明确了职业规划,也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西固步行街地下商场里,美甲师蒲婷正在为顾客描绘指尖上的艺术。“生完孩子后,再没上过班。孩子上了小学,很想找份工作,却发现很难。”蒲婷回忆,今年5月,她看到社区门口贴着免费美甲培训招生启事,从小就爱美的她立马提起了兴趣。

培训中,蒲婷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课堂时间,认真跟着老师学习修甲、护甲、美甲、手部护理等知识。培训结束,她便顺利出师了。

随后,蒲婷租了现在的摊位,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培训班帮我找到了喜欢做的事情,这份工作时间很灵活,赚钱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孩子。”蒲婷觉得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生活充实且幸福。

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而职业技能是立身之本、就业之基。西固区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聚焦重点群体,统筹动员全区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打通就业瓶颈。

今年,西固区采取办班到社、培训到户、技能到人的培训模式,组织开展中式烹饪、美容美发等线下技能培训班128期,参训人员达到6680人次。其中,开展焊工、美容师、保育员、中式烹调师、挖掘机等就业技能培训班94期,培训人数4523人次;开展创业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355人次;为甘肃建投、西固保安公司等企业组织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0期,培训人数1802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郭 炯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