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固一条洪道的“自白”: 以前是丑丫头 现在是俊模样

2020-11-26 09:22:52 智能朗读:

我的名字——元托峁沟,是西固一条很平凡、很普通的洪道,起于青土沟,流入崔家大滩南河道,身长不到7公里。别看我其貌不扬,我可隶属黄河二级支沟,“保证百年一遇行洪量”是职责所在,也是我平凡之生的不凡之处。

曾经的我“脏乱差”,没有“本色”,雨水、污水全部收集在这里,脏、臭一直没有彻底根治。从我身边路过的行人纷纷捂着鼻子,边走边说“真臭”“脏死了”。一到夏天,蚊子更是肆无忌惮,行人躲之不及,我的形象一毁再毁。

但是,今天的我“亮丽新”。高质量成为“底色”,在我全身段,目之所及有花、有草、有水、有活力,移步就可换景,颜值倍增的我由内而外散发出清新之美,养眼至极。我俨然就是一个小型生态花园的姿态,闻不到一点点臭味了。人们在人行道、观景台上锻炼身体,拉着二胡,唱着小曲,能看到脸上洋溢的幸福。

我的前生今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黄河的支沟,我身旁布局的都是住宅区。我变美了,整个城市的形象也提升了。

为了实现目标,从2020年6月份开始,这里的人打了一场硬仗,是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别看只有6.63公里的身长,我可复杂着呢,杂草多、淤泥多、垃圾多,而且地下还交错敷设着各种管线,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就因为复杂,从决策者到设计者,再到施工者,把我分为4段进行“整容”。每一段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可以说做到了因地制宜、取长补短。

第一段——从青土沟出山口至福利路派出所桥。

这里树木多、杂草多、淤泥堆积多,曾是个垃圾场,沟里的空地还被居民开荒种菜。治理开始后,首先把垃圾整体清理,根据树的走势设计成人行步道,把有水的地方扩大形成水窝,还设计出一个小广场,把洪道侧面铺平,把“菜地”全种上绿草和景观花。我从源头焕然一新。

第二段——从福利路派出所桥至大坝桥头。

这里树木明显变少,地形更复杂,底下老旧管道纵横交错。人们进行了细致排摸,还想方设法把淤泥下沉清理,制作了沉淀池、拦水坎、观景台。如今这里清水徐徐,荷花相映。

第三段——从马耳山桥至蓝馨花园。

这段洪道沟比较深,沟的两边围了护栏,做了绿化,设置了人行步道,对黑臭污水排放的应急管网进行了修复,一点异味都闻不到了。

第四段——从蓝馨花园到月星家居广场。

这里落差有八九米,因落差大,水很容易流走。拦水坎的设置,一下子把水积聚起来,达到了蓄水效果。而且,还把洪道侧面实施绿化,对护栏人行道进行了治理。

现在的我,从头到脚都是一副俊模样,昔日的丑样子一去不复返,美丽的气质提升了城市的品质。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到很幸福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宗芳 马娟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