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居民点单心愿 志愿者接单实现

2020-11-20 08:51:11 智能朗读:

志愿者帮扶辖区群众

创新志愿服务“点单+配送”模式,实现“点单式”帮扶、精准“投送式”服务,打破资源壁垒、构建交互式、跨区域志愿服务圈……自2019年3月30日,兰州市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西固区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不断探索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六单”模式助力志愿服务

“叮……叮……”伴随着紧张的“点单”过程,微信小程序提示音不断响起。每周五上午9时30分,都有一份特殊的“菜单”在兰州市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群新鲜出炉,“菜单”包含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便民服务六大类70余条志愿服务项目,每次“菜单”刚刚上线就被瞬间抢空。

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六单”志愿服务自3月底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对接89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这份 “菜单”从出现到运行,标志着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中心“制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相贯通的“六单”模式正式启动并逐步形成规模。

这是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第一张菜单,通过这种方式,力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兰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探索中的一大“亮点”。

注册志愿者6.58万 满城尽是“红马甲”

在西固区西柳沟街道月牙桥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前从事过几年理发行业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顾建生,现在每月定时参加在社区便民广场的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爱心理发”项目,还经常免费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理发;西固区福利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经常书声琅琅,孩子们在“孔子学堂”里学国学、写书法、学沙画,在“小课堂”上,他们不仅懂得了如何做文明市民,更是找到了身边的乐趣,懂得了生活中的小美好。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随着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以“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融合—联动—实践”的思路,推动西固区形成“满城尽是红马甲、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格局。

目前,西固区实名注册志愿者6.58万人,占总人口16%。中心成立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乡街志愿者服务大队13支、区直部门志愿服务专业分队21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102支,广泛吸纳来自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在职人员,挖掘干群专长,全面发动社会层面的居民群众,特别是“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热心公益事业人员源源不断地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的行列中来,壮大了志愿服务力量。

小课堂 大作为 “板凳课堂”提升居民幸福感

11月18日,西固城街道清水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暖意融融、鲜花馨香,西固区福利路街道花艺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将一堂别开生面的餐桌花艺分享课带到居民身边。在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大家纷纷沉浸在亲自创作的乐趣和插花艺术带来的快乐中。清水桥社区居民范阿姨边插着花边说,“现在经常参加实践站举办的各种活动,生活充实了很多!”一间小教室,十几张板凳,就是一个“板凳课堂”。

在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新理念、新政策、文化艺术、生活常识、健康知识……群众关心的事,这里都会讲。一年多来,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全局,各所站点打破资源壁垒,开启资源共享模式,采用“六单”模式,有效调度指挥全区所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包含驻区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交互式、跨区域地为居民群众精准提供“点对点”式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上,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设计推出了一系列小而巧的志愿服务项目,让灵活、小型、持久、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在相对固定的服务半径提供高质量的社区志愿服务。“坚持靶向对接群众供需,将平台阵地覆盖到群众门口。”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华莎说出了西固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秘诀。

据介绍,西固区将继续积极探索、有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扬优成势,结合时代要求和西固特色,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关闭